統計:九成國人空腹血糖值偏高

統計:九成國人空腹血糖值偏高

2014/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餿油、飼料油、塑化劑、工業汙染等,在台灣,眾多的環境問題與食安問題環伺,使得民眾落入未知的健康風險之中,導致每年罹癌人數與慢性疾病病患人數不斷攀升,後者,醫生還能給個解釋,讓病患知道為何自己會罹患慢性病,但前者,多數醫師還是無法把罹癌的主因,與癌症病例不斷攀升的問題交代清楚,是否正代表著,現今的醫學,早已無法精準的評估,大環境變遷之下,人們的身體到底出現了哪些問題?

國人荷爾蒙分泌、新陳代謝 普遍出現異常 

至於為何慢性病患與癌症病患會不斷增加,也許在國內健檢機構美兆所建立的資料庫,能看出端倪。根據美兆所收集13,363筆數據,發現有96.12%的人空腹血糖偏高,相當於10個人中有個9人偏高,血糖偏高代表人體細胞對糖份的利用不理想,容易形成初期高血糖、糖尿病及脂肪肝,值得重視。

另外,資料也指出,若空腹血糖值從20歲起就偏高(>127 mg/dL),伴隨年齡增長,血中胰島素濃度下降的幅度會比血糖正常的人來得急遽,從20多歲的平均值20(μU/ml)降至60歲時的10,胰島素量減少了一半左右,代表長期的高血糖會導致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快速衰弱。

此外,80%的男性代表體內慢性發炎指標的鐵蛋白過高,相反的,65%的女性鐵蛋白過低。另一項慢性發炎指標尿酸,也看到相同現象,男性69.77%偏高,明顯高於女性的25.75%。其中女性於50歲後,鐵蛋白與尿酸的濃度都會明顯上升。

資料也顯示,無論男女,賀爾蒙不理想的比例都偏高,尤其男性睪固酮有75.91%偏低、游離睪固酮的偏低值更達92.98%。睪固酮除了是性賀爾蒙,也影響身體細胞的機能,例如促進蛋白質合成、維持肌肉量及骨質形成、增進全身對氧氣的吸收、幫助控制血糖、膽固醇等,是維持青春活力與幸福感的重要元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