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雷射除肝斑 竟換來臉反黑半年

她雷射除肝斑 竟換來臉反黑半年

2014/10/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一名44歲的黃小姐,從小開始就熱愛運動,卻從不進行防曬措施,直到近幾年雙頰出現明顯斑塊後,才驚覺狀況不對,開始防曬,甚至連走路都撐傘,就怕斑點越來越明顯。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她接受的雷射除斑,殊不知術後眼睛下方,竟整臉反黑長達半年久,實在讓她苦不堪言。

荷爾蒙變化、自由基累積 是造成肝斑的主因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王朝輝醫師表示,斑是由皮膚內的黑色素細胞所製造出來的,而肝斑則是東方人常見的頑固型色素,好發於35~45歲的女性,且隨著年齡增長,肝斑的顏色也越深,是所有斑種形態中最難根除的。

肝斑形成原因主要可分為過度日曬、家族遺傳、荷爾蒙變化及自由基累積,且熬夜、壓力、生理期、過度洗臉等也會使得肝斑加重,一旦皮膚發炎後,天然防禦力減弱,膚質就會變差,進而加速肝斑生成、暗沉及膚色不均情況產生。

平均每3.3人中有1人具肝斑體質

在台灣約有70%女性具肝斑體質,其中隱性肝斑佔40%,可能因其膚色較暗沉或不均勻而在初期不易顯現,但經由長期日曬或作息不正常而導致肝斑現形,根據內政部戶政司103年8月人口統計,全台35至45歲女性約有2百多萬人,若以上述比例推算,平均每3.3人就有1人具肝斑體質,全台相當於有高達62萬女性陷入肝斑危機。

多吃葡萄籽、花青素 可降低肝斑復發率

在治療方面,過去多採用外用藥、口服藥進行治療,而現在大多則是採用雷射進行治療,王朝輝醫師表示,雷射後須加強防曬與保濕,不抽菸不喝酒,多吃蔬果,且應避免攝取含有動物性荷爾蒙(如:大豆異黃酮)、植物性荷爾蒙(如:蜂王乳)食物,並多吃富含抗氧化或維他命C食物,例如:Q10、葡萄籽、花青素、茄紅素等,才能降低肝斑再次復發的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