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老人、小孩不打流感疫苗 簡直「歡迎病毒光臨」

孕婦、老人、小孩不打流感疫苗 簡直「歡迎病毒光臨」

2014/1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流感」二字,多數民眾觀念還是停留於,「只是較嚴重的感冒」,但事實上,流行性感冒更可能挾帶著各種併發症的風險,侵入人體,例如,肺炎,過去就有眾多流感併發肺炎個案,都需住院數個月,鬼門走一遭,才重獲健康,醫師就提醒,抵抗力較弱亦或高危險群民眾,務必在每年流感大爆發之前,接種疫苗,才能避免中招流感。

流感非一般感冒 嚴重恐致死

民眾對於流感的輕忽,到底有多嚴重?根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2014年公佈超過千人大調查顯示,約6成職場爸媽分不清流感及一般感冒的差異,6成5曾錯把流感當一般感冒,延誤就醫導致病情加重。超過6成認為只要多喝水休息,流感則可自然痊癒。

然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指出,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連續高燒、倦怠、四肢肌肉酸痛等,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疾病進程也快,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除了傳染力強外,更容易引發併發症,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流感傳染力極強 一人中招家人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衛生局的統計資料顯示,過去所出現過的流感併發嚴重肺炎感染、心肌炎、腦炎等,高達九成的病例,全都未打流感疫苗,顯然民眾若未施打流感疫苗,尤其是高危險群,例如慢性疾病病患、孕婦、孩童、老年人等等,猶如打開防疫之門,「歡迎」流感「光臨」!

其中,因流感傳染例極強,容易一人得流感,全家人分享,尤其是當家中有小孩,亦或抵抗力較弱的家人,恐怕有極高的風險產生嚴重併發症。

醫師就呼籲,施打疫苗是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高危險族群有三價公費流感疫苗可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則為自費族群可自行選擇,建議每年都需接種流感疫苗,優先建立自身完整防護機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