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天天吃百顆檳榔 鮮紅臭嘴遭孩子討厭

他天天吃百顆檳榔 鮮紅臭嘴遭孩子討厭

2014/10/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愛吃檳榔的民眾,可要當心罹口腔癌!台中就有一名三十八歲的男子,從青少年時期,就染上吃檳榔的壞習慣,出社會後,因從事司機駕駛工作,須靠嚼檳榔提神,遂逐漸成癮,愈吃愈多,每天非得吃下十包檳榔才甘願,也因此男子嘴巴,整天又紅又臭又髒,就讀幼稚園的孩子相當討厭,讓他內心十分受挫,但他的兩位舅舅,都長期吃檳榔,不幸罹患口腔癌,此血淋淋的前車之鑑,嚇得他終於肯戒檳榔,現在戒除檳榔癮已達半年之久,家人都替他高興。

舅舅相繼罹口腔癌 他終於肯戒檳榔

愛吃檳榔的男子,後來探望過2個因為吃檳榔而罹患口腔癌的舅舅,看到舅舅們遭到病痛的折磨,且整個口腔外觀都因為手術而變形扭曲,讓他心生警惕而決定要戒除掉吃檳榔的習慣,進而報名參加童綜合醫院的戒檳班,希望藉由專業的指導方式來健康戒除惡習。

男子表示,年輕時吃檳榔是自認為這樣的行為比較成熟,但是,一開始戒除檳榔時真的很痛苦,尤其當看到別人吃檳榔或聞到檳榔味道時特別難熬,常常朋友遞檳榔到面前時又不知不覺開始嚼食檳榔。

加入戒檳班後,經由定時的團體上課、諮商輔導,和一起上課的人共同分享戒檳過程,慢慢的減量、改由嚼食口香糖來替代檳榔,經過快半年的時間,終於擺脫了吃檳榔的習慣,家人也都很高興。

 童綜合醫院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曾銘豐表示,很多民眾都知道吃檳榔的壞處,但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支持力量,所以開設了戒檳班,讓想要戒除檳榔習慣的民眾都能擁有正規的途徑,來獲得正確的資訊,並藉由同伴間相互的勉勵進而加強戒檳的意志力。

 曾銘豐指出,嚼食檳榔,除了因為時常咀嚼使牙齒變黑、動搖、磨損及牙齦退縮,而形成牙週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研究結果顯示口腔癌之患者中約有88%有咀嚼檳榔的習慣;如果嚼檳榔又吸菸者,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呼籲當口腔出現潰瘍並傷口長達2個星期都未痊癒、舌頭無法正常活動或無味覺、口腔或頸部出現腫塊等各種異常症狀時,都應盡速就醫進行診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