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高居短命癌第4名 醫:早篩免除手術之苦

食道癌高居短命癌第4名 醫:早篩免除手術之苦

2014/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70歲的阿賢(化名)目前退休,10幾年來一直受到胃食道逆流的困擾,因消化系統一直反覆出現問題,某天回診照胃鏡時,發現食道上有不正常的組織,進一步檢查發現是長達七公分的「巴瑞特氏食道症」病變,醫師立即透過內視鏡片與環狀電燒,將原位癌病變處做燒除。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暨奇美醫院胃腸肝膽專科謝秉欣醫師表示,食道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有不舒服的症狀時,往往已邁入中晚期,呼籲食道癌高危險群,若能透過內視鏡定期健康檢查,能及早揪出癌變因子,減少未來癌細胞病變。

食道癌平均僅活15.2年
謝秉欣醫師表示,以十大死因中癌症的早夭排行榜,70歲以下十大癌症死因平均生命年數損失,與國人平均餘命相較,發現一旦罹患口腔癌,要比一般人少活16.3年,是最早夭的癌症;其次為乳癌15.8年、子宮頸癌15.4年;其中食道癌也高居短命癌第四位,平均存活時間僅有15.2年。究其原因,謝秉欣醫師說,因食道癌發病高峰為4、50歲,且初期無明顯症狀,發現時多已屬晚期,故平均壽命較短,被列為台灣五大短命癌之一。

早期食道癌僅占一成 其餘九成都已邁入中晚期
謝醫師表示,由於食道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故一般民眾都是透過健康檢查時才發現,根據衛生署統計,第零期或第一期的食道癌病患僅占一成,其餘九成被發現時都已邁入中晚期,故存活期較短;反觀日本,他們篩檢食道癌癌前因子這個項目就做得較徹底,統計顯示,日本早期食道癌病患約四成,當然存活率及存活時間都比台灣來的高。

抽菸、喝酒、嚼檳榔、胃食道逆流 高危險族群應定期做消化鏡檢查
至於何種生活型態的人容易罹患食道癌?謝秉欣醫師說明:「抽菸、喝酒、嚼檳榔、以及有胃食道逆流的病患,大多都是罹患食道癌的高危險群;尤其喝酒容易臉紅的民眾,比起不會臉紅的人罹食道癌癌機率又更高。」謝醫師建議平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族群,以及胃食道逆流的病患,應定期接受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若檢查過程中發現食道癌癌前因子,如:巴瑞特氏食道症或鱗狀細胞再生不良等,除了手術切除的選擇外,目前臨床上可選擇合併內視鏡片與環狀電燒的方式治療,減少癌前因子癌變的機會。根據臨床觀察,內視鏡片環狀電燒技術復原時間較傳統手術短,出血、食道狹窄及穿孔等併發症也較不易發生,更可減少患者手術治療之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