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辣椒素促進新陳代謝 改善虛冷、肥胖

樂閱讀/辣椒素促進新陳代謝 改善虛冷、肥胖

2014/10/8

具有刺激辣味成分的辣椒是全世界都在使用的辛香料之一。由於辣椒素的辛辣成分會促進消化、幫助血液循環及體脂肪燃燒,所以能改善及預防食欲不振、虛冷、肥胖。另外,刺激的辣味能控制鹽分,所以也能預防高血壓。比起乾辣椒,生辣椒更能攝取到維生素A、C及礦物質。

小青龍辣椒雖然沒有什麼辛辣味,但也是辣椒的一種,它富含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

辣椒與油相當搭配,也能緩和青臭味。若先劃上幾刀再加熱,可防止內部空氣膨脹導致破裂。與肉類或魚類等蛋白質一同拌炒,有增強體力的效果。但是,食用過多辣椒會造成腸胃負擔,必須酌量攝取。

小青龍辣椒炒魩仔魚紫蘇/小青龍辣椒+青紫蘇(β-胡蘿蔔素)+魩仔魚(質)=預防動脈硬化。

材料(2人份)/小青龍辣椒1袋、青紫蘇3片、魩仔魚2大匙。
A:赤紫蘇香鬆(巿售品)1小匙、砂糖、醬油、酒各1小匙、麻油1小匙。

作法/

1)辣椒洗淨,去除蒂頭,用刀子劃上幾刀。洗淨的青紫蘇切細,浸泡在水裡後
將水分瀝乾。
2)平底鍋倒入麻油加熱,辣椒放進鍋內快炒。所有的辣椒都沾附麻油後,再加入魩仔魚及A料,拌炒1~2分鐘,盛裝至碗盤,再擺上青紫蘇即可。

食材營養搭配表/

辣椒+紅椒(椒紅素)or洋蔥(大蒜素)or雞肉(維生素B6)=預防動脈硬化。
辣椒+鰤魚(蛋白質)or大蒜(大蒜素)or柴魚(菸鹼酸)=促進血液循環。
辣椒+豬肝(鐵質)or黃豆製品(蛋白質)or海苔(鎂)=防止貧血。
辣椒+鰻魚(維生素E)or牛肉(蛋白質)or毛豆(維生素B1)=改善虛冷。
辣椒+鰹魚(蛋白質)or木耳(膳食纖維)or南瓜(維生素A‧C‧E)=提升免疫力。
辣椒+銀鱈魚(維生素A)or雞翅(膠原蛋白)or空心菜(維生素A‧C‧E)=美容肌膚。
辣椒+豆包(維生素E)or胡蘿蔔(維生素A)or櫻花蝦(鈣質)=防止老化。
辣椒+萊姆(檸檬酸)or豬肉(維生素B1)or蔥(大蒜素)=促進食欲。

(本文作者/松村真由子)
(摘自/天然ㄟ尚好!精挑食輕養身/台灣廣廈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