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嬤罹糖尿病60年、3種癌症纏身 依然「硬朗」

八旬嬤罹糖尿病60年、3種癌症纏身 依然「硬朗」

2014/10/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台灣約有一百五十萬人左右,罹患糖尿病,儼然成為台灣的國病,其中,若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將出現多種嚴重併發症,包括,腎病變、視網膜病變與神經病變,再進一步分析我國洗腎患者,有超過半數,都是糖尿病患,顯見控制血糖的重要性,才能避免陷入失明及洗腎的惡夢。

罹糖尿病還有希望?阿嬤勇闖難關

我得了糖尿病,還能活得久嗎?這是許多病友心理的疑惑,但只要安穩的控制血糖,其實你也可以像這名高齡八十五歲的阿嬤,身體一樣健朗。

這名方阿嬤,二十五歲時生第四胎時,意外發現自己罹患了第二型糖尿病,就診後,她就開始施打胰島素,至今每天須注射四次,還須搭配兩種口服藥,才能防止血糖亂飆,掐指一算,阿嬤已經使用胰島素長達五十年,成為了台灣使用胰島素最久的病人。

雖是個病人,但阿嬤從不因此而悲觀看待人生,在這段人生旅途中,不只有糖尿病在路上設伏兵,要她天天打胰島素,還有癌、肺癌大腸癌,一一要給她「好看」,給她重擊,然而,經歷多種癌症,整個身體幾乎早已成了藥罐子,但阿嬤卻愈挫愈勇,身體日漸應兩,今日,還擔任了台日文化經濟協會副會長,成了許多病友,在絕望深谷之中,一條瑩瑩發光的細繩,拉他們重回希望人生。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就提醒,避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應注意男性腰圍不要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空腹血糖需低於100mg/dL。飲食採取輕食原則,講究低油、低鹽、低糖。至少一周運動5天,一次至少持續30分鐘。才能避免糖尿病纏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