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超過50歲 罹大腸癌風險暴增十倍

年齡超過50歲 罹大腸癌風險暴增十倍

2014/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只要身體健康沒事,就不用定期身體檢查!相信這是許多民眾,所既有的觀念,沒病為何要跑醫院?進一步讓眾多癌症悄悄的侵害身體,日前,余天二女兒,驚傳罹患直腸癌第二期,家人皆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個生活作息正常,飲食清淡的人,卻會突然罹癌。

大腸直腸癌隨著年齡攀高 罹患風險跟著暴增

事實上,所有癌症皆然,都以靜默的方式襲來,發現時,早已令人措手不及!而大腸直腸癌,則是全癌症之中,發生率最高的禍首,隨著年齡的攀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也會跟著上升。

根據統計,每年超過五千人,死於大腸直腸癌,又以五十歲以上的人,罹患風險最高,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30~34歲大腸癌發生率為每10萬人有7.7人,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倍增,50歲以上高達每10萬人有74.1人發生大腸癌,換言之,中老年人罹大腸癌的風險,比起青壯年人還要高出十倍左右。

五十歲已上 政府補助公費篩檢

也因此,為何政府積極推動,只要年齡超過五十歲,民眾每兩年皆能接受一次公費糞便潛血檢查,端看風險數據,跟著年齡的升高而增加,就可一目了然。

然而,大部分大腸直腸癌,遭確診時,癌症期別已來到晚期,究其原因,無非是民眾抱持著,不可能那麼衰的心態,認為身體好好,為何要接受檢查。但根據死亡率的分析,大腸直腸癌在初期,五年存活率近九成,一但拖過第三期甚至第四期,五年存活率,則降低至五成左右,甚至不到三成,而多數癌症,在初期完全沒有任何症狀,凸顯民眾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也因此呼籲五十歲以上的民眾,定期接受篩檢,若家族中有大腸癌病例,更要多加注意,以50~74歲民眾每二年可至國民健康署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接受一次政府補助之免費大腸癌篩檢;另未滿50歲民眾如果有個人、家族息肉症或大腸癌病史,建議諮詢專科醫師意見,是否提前接受大腸鏡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