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怪不捨丟掉?八旬婦暖暖包當芝麻糊喝 下肚後胃焦黑

味道怪不捨丟掉?八旬婦暖暖包當芝麻糊喝 下肚後胃焦黑

2014/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中若有老年人,可要好好的培養他們,若食物吃起來怪怪的,就得全部丟掉的觀念!台中有一名八旬老婦,日前於某一早晨,糊里糊塗將桌上的一包暖暖包,當作芝麻糊拿來沖泡,並「毫無疑惑」的喝下肚,十五分鐘後開始嚴重胃絞痛,且有少量吐血情況,緊急送醫後,檢查發現胃部出現糜爛且焦黑,所幸經過急救後,目前已無大礙。

老婦送醫胃部嚴重潰瘍 

臺中醫院肝膽腸胃科賴馨吾醫師表示,該老婦入院後,發現是誤食暖暖包,立即做胃鏡檢查,發現婦人食道下段黏膜及胃內後半胃壁呈現廣泛糜爛性潰瘍及焦黑壞死,胃竇部至胃幽門前部受損特別嚴重,屬於急性腐蝕性傷害的潰瘍及壞死性病變。

在確認暫無進一步腸胃道穿孔現象後,安排與血液毒物重症等各相關專科醫師進行統合治療,並給予以高劑量之質子幫浦抑制劑連續輸注及適當劑量的解毒劑治療,四天後整體狀況漸漸恢復穩定,順利轉往普通病房治療與觀察。

為了解身體狀況,經與病患及其家屬討論,再度進行胃鏡檢查,發現先前潰瘍處改善明顯,腸胃黏膜癒合快速,此時也並未觀察到食道狹窄、幽門狹窄或其它異常,但仍有部分潰瘍處需較多時間慢慢恢復,且後續更應注意是否有中期、長期併發症之狀況。

暖暖包誤食 短時間內胃會高溫燙傷

賴馨吾表示,該婦女誤食暖暖包裡的黑色粉末,主要成份為鐵粉,其它的成分還包括了各種鹽類、活性碳和蛭石等不明礦物質,一包暖暖包約有55公克,如果沖泡飲用,短時間內即可造成食道、胃部甚至十二指腸急性鹼性腐蝕傷害的潰瘍、高溫燒燙傷及壞死性病變。

賴馨吾呼籲,民眾應將非食用之物品、安眠藥等各種藥品、暖暖包或其它不能食用的東西,置放於老人家或小朋友不會輕易拿到的高處或隱蔽處,待有需要時再拿出來正確使用,必須小心謹慎才能更充分預防誤食的狀況發生,因為誤食而造成的短期、中期和長期傷害皆不容小覷,這般憾事年年皆有發生,國人不可不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