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偏方恐造成性早熟 當心長不高

轉骨偏方恐造成性早熟 當心長不高

2014/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今年高三的曾同學,在國一時曾為了身高問題,使得他完全沒自信,走路畏畏縮縮,甚至常常走在他人後方,主要原因是當時的他只有135公分,是同學們取笑的對象,且一年成長不超過4公分。

但後來在媽媽的陪同下到醫院求診,透過抽血、骨齡評估,發現是缺乏生長激素,因此,他連續施打4年生長激素,並搭配運動,如每天跳繩100下、每節下課都打籃球,除此之外,也不攝取油炸食物與零食,如今的他身高突飛猛進,增加了35公分,已經是個170公分的帥哥。

影響身高因素 主要來是於遺傳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部蔡立平醫師表示,影響孩子身高主要的因素有6~7成是來自於遺傳,若排除遺傳因素,有些生長較為遲緩的孩子,則可能是有骨骼異常、內分泌失調、營養不良、慢性病、性早熟等原因。

因此,有大多家長擔心孩子發育不好、長不高等,經常聽信來路不明的偏方,擅自抓藥服用,亦或者帶著孩子往返於中西門診,為解決父母煩惱及奔波之苦,醫師建議可利用兒童生長發育門診,尋求最適合孩子的成長方式。

透過計算可以略估孩子身高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婦兒科吳炫璋醫師表示,其實孩子的身高是可以透過計算、檢查來得知,第一可將父母的身高相加,再加上11除以2,就可略知男生的身高,而女生則是父母的身高相加,扣除11除以2;第二則可至醫院接受骨齡評估,看看生長板是否關閉。

若出現性早熟 恐會影響生長發育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時,父母就會開始擔憂轉骨的問題,開始服用坊間的偏方、藥方等,但醫師表示若是太早進補、服用的話,可能會得到反效果,造成性早熟,反而會影響生長發育,另外,像是晚睡造成褪黑色激素減少、攝取過多甜食、高熱量、肥胖、內分泌失調等也都是造成性早熟的原因。

因此,吳炫璋醫師提醒家長,若想讓孩子服用轉骨偏方或進補的話,應先透過醫師諮詢、檢查,確認後才可以服用,另外,也建議家長當孩子的身高小於3~25個百分位、食慾不好、咳嗽、易喘時,可能表示著生長過程中出現了異狀,若能即早發現治療,其實是有助於孩子的生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