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吐又拉!輪狀病毒秋冬發威 幼兒慎防

又吐又拉!輪狀病毒秋冬發威 幼兒慎防

2014/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一歲女童日前突然開始嘔吐且合併發燒、食慾變差,接下來開始拉肚子,且拉的次數愈來愈多,活動力也變差,爸媽帶她到醫院檢查,確認罹患輪狀病毒腸胃炎,且已有脫水現象,需住院治療。

當心幼兒感染 全家中標

阮綜合醫院兒科于靜雯醫師說,感染輪狀病毒,有一個特別名稱是「秋冬季腹瀉」。屬於季節性感染,主要好發於秋冬季。其實不光是小孩,連大人都會被感染,只不過大人一般而言較不會有明顯的症狀。

于靜雯醫師也指出,尤其是2歲以內的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時,症狀會比較明顯,嚴重者甚至不時傳出死亡病例。輪狀病毒潛伏期一般在2天以內,病發時會先有一到兩天的持續嘔吐和發燒,再出現逐漸嚴重的水瀉狀況,有時一天可以拉到五次到十次左右。而在發病過程中,如果沒有接受妥善的照顧和治療,有可能會出現脫水的現象,甚至造成代謝性酸中毒。

持續嘔吐、發燒、水瀉  就要注意

而大部分的四、五歲小孩都已被感染過,即使又被輪狀病毒盯上,症狀也很輕微,有的甚至都沒症狀,卻呈現抗體反應,可見輪狀病毒感染是非常頻繁的。且若有人感染輪狀病毒,大便中也會含有病毒,一旦上完廁所後沒洗手,接著摸到其他物品,其他小朋友接觸了這些東西或與他接觸,沒有洗手或直接將手放在口中,就會將病毒散播出去。

因此,家長應該注意個人及嬰幼兒的衛生習慣,上完廁所後和吃東西前,一定要徹底洗手。如果發現家中嬰幼兒持續嘔吐和發燒,甚至出現水瀉狀況,應立即送醫診治。另外,衛福部已准予輪狀病毒疫苗在國內上市,預防接種也不失為一個事先預防的好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