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漲薪資凍漲 上班族悲觀看待未來

物價飆漲薪資凍漲 上班族悲觀看待未來

2014/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主計處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的估計,預計會突破3.41%,優於預期,另國發會所公布的景氣燈號也顯示,目前景氣燈號呈七個月都維持所謂的景氣穩定,端看目前政府公布的所有數據,都一再顯示景氣春燕歸來,但根據人力求職網的調查卻顯發現,上班族因處在高漲的物價與凍漲的薪資大環境之下,樂觀比例竟比今年年中來的還要低,已逼近負值。

企業樂觀看待未來 上班族仍持續苦蹲悶鍋

根據YES123人力求職網的調查顯示,與第三季比較,展望第四季景氣,企業保持偏樂觀的看法。即使還有51.9%是持平看待,但樂觀的比例也有40%,悲觀的有8.1%。把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到的「淨樂觀比例」達+31.9%,相較前一次在六月底的調查,當時「淨樂觀比例」是+32.3%,連續兩季的變動不大,顯示企業持續正向看待下半年景氣。

然而反觀上班族,卻明顯轉趨保守。持平看待的有50.5%,樂觀的佔25.9%,悲觀看待的,有23.6%,也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出來的「淨樂觀比例」是+2.3%,相較六月底的調查,當時是+11.4%,代表上班族對景氣的預估,呈現「樂觀度下降」狀況。恐怕是因為近期民生物價上漲,但薪資沒跟進(侵蝕消費能力),以及餿油風暴效應(緊縮消費能力),造成負面影響。

此外對於第四季的薪資水準,有48.2%的企業表示,在這一季有加薪計畫,與前季調查的情況相比(當時比例為44.1%),雖願意加薪的公司變多,但實際的加薪幅度,可能還是無法達到上班族的期許要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