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易感染 肺炎鏈球菌明日開打

老人易感染 肺炎鏈球菌明日開打

2014/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氣候的變化,正漸邁入流感時期,且肺炎也跟著躍上檯面,成為關注焦點,但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對此,台塑為支持政府疫苗政策,今年持續捐贈6萬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提供75歲以上未曾接種長者接種,疾管署提醒民國28年前出生且於滿65歲以後未曾接種PPV者,自10月起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 多為兒童及長者

依據國內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患者以2~5歲及75歲以上長者最多,而病患常見的臨床症狀,以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最常見。而在102年間,同時併發敗血症及肺炎者的致死率約為33%,若為75歲以上的老年人則致死率提高至近50%,而疫苗接種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PPV可與流感疫苗可同時接種

這次台塑集團所捐贈的23價PPV可涵蓋約76%造成75歲以上老年人IPD之菌株血清型,因此,,政府將於今年持續針對年滿75歲(含)以上老年人施打該項疫苗。以有效減少侵襲性感染症與相關併發症引起的死亡,降低就醫住院等醫療資源的負擔。

最後,疾病管制署再次提醒,PPV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只要符合接種條件之長者,應儘速攜帶身分證及健保IC卡,到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接種,降低感染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