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喘不停 恐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作祟

久咳、喘不停 恐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作祟

2014/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位80歲的鄭先生,在20年前被診斷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而在這段期間裡,他除了把菸戒掉外,更常因為感冒、發燒而緊急送醫,此外,他只要一出力就會喘個不停,就連從客廳走到浴室都得停下來好幾次才能到達。

直到最近2年接受復健運動,才使症狀逐漸穩定,雖然平時外出活動時,仍需戴著氧氣,但比起以前,現在的他卻可以外出散步,生裡自理也都沒問題。

COPD大多病患是由抽菸所造成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李岡遠醫師表示,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氣體無法順利進出呼吸道所引起的疾病,大多與抽菸有關,但也有少數民眾則是因為外在環境、基因等因素所造成。

通常是由小氣道阻塞及肺氣腫所引起,最後還可能會導致全身性病變,包括骨質疏鬆、肌肉消瘦、營養不良、體重減輕、睡眠障礙及憂鬱症等,除此之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肺癌風險。

40歲以上民眾 罹患COPD的比率達16%

根據調查,40歲以上國人罹患COPD的比率達16%,而目前被診斷出來的僅有5%,且該疾病在全球的死亡因素中排名第四,在台灣十大死因中則排名第七,有此可見,COPD的死亡率正逐年增加中。李岡遠醫師表示,死亡率會逐年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它症狀特異性不高,很容易與氣喘心臟病混淆,以致於就診時往往都已經到第3、4期了。

在治療方面,會以吸入性長效支氣管擴張劑、吸入性類固醇為主,透過擴張氣管,減少發炎腫脹,但藥物卻無法改善已變形的肺部組織,約為第3、4期的病患,因此,醫師表示為有透過肺部復原輔助治療,才能改善長期症狀。

每年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測好安心

最後李岡遠醫師提醒民眾,若對COPD置之不理,將會隨著時間年復一年不斷加重且惡化,最終恐連日常生活都有困難,所以,建議民眾應每年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測,如果在非檢測時間內出現喘氣嚴重、咳嗽超過2週以上、痰過多的話,也建議接受檢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