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自律神經 解決心臟老毛病

中醫調自律神經 解決心臟老毛病

2014/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40歲女性病人,患有早發性心室收縮的問題,常常自覺心悸、頭暈、胸悶乏力,西藥治療效果不佳。經中醫師合併中藥柴胡龍骨牡蠣湯治療約兩星期,各項問題明顯緩解。

心臟疾病當中,心律不整、狹心症及心絞痛等病人常併發胸痛、心悸、頭暈等症狀。這些令人煩惱的症狀,除了心臟本身的因素,也常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尤其是夜間發作型心絞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張仁旭醫師指出,這些症狀在中醫來說,由自律神經的方向切入治療,往往有不錯的效果,合併西醫的治療,可帶給病人較佳的生活品質以及生命保障。有時小部分病人對於西藥的反應不佳,中藥也可以給予良好的幫助。

心臟問題牽涉廣 中醫多管齊下

中醫使用中藥治療這類疾病的症狀,除了改善自律神經問題外,部分中藥例如附子、丹蔘等,甚至可以改善血塊和改變心肌血流狀況。更可合併針灸,包括耳針、例如心俞穴、內關穴、心點或者穴位藥物貼敷來加強治療成效。

張仁旭醫師表示,心臟病牽涉問題廣泛,甚至和腦、肝、腎、肺等都有關聯,中醫藥多靶向治療的特性,讓病人的體質改變,和西醫藥的專一性治療一起使用,可以帶給病人較佳的預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