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卡卡 每十個老年人兩個膝關節退化

膝蓋卡卡 每十個老年人兩個膝關節退化

2014/9/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隨著我國人口年齡持續老化,平均每十個老年人,就有兩人膝關節面臨退化問題,須進行人工膝關節更換,才能有利行走,但許多老年人卻誤以為只要換了關節,就能馬上持續做激烈運動,恢復往常生活,導致膝關節很可能須再一次更換。

換完人工關節馬上務農 導致須重換

台北曾經有位60多歲勤於務農的伯伯,因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難耐,因而就醫進行人工膝關節更換。

術後,由於伯伯不熟悉人工膝關節養護的注意事項,便迫不及待的處理農務,結果膝蓋在地面上摩擦造成細菌感染,導致需要重新置換人工膝關節,得不償失。

現代人很重視運動,路跑、登山活動也蔚為風氣,但是普遍民眾卻不知道,其實日常生活中的大小扭傷、撞傷,都會讓關節產生小裂痕,這些小裂痕如果沒有給予時間讓身體修復,就會造成關節的磨擦、受損;隨著損傷的累積,等年紀大了,這些傷害就會讓人痛苦難耐。

臺大醫院楊榮森醫師表示,國人應落實膝關節養護的正確觀念,適度的運動及適時的休息都有助於膝蓋健康,走路時要注意控制力道、減輕身上負重、盡量透過靈巧的動作去走不平穩的地形,並控制自己的體重,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如果狀況容許,也可以搭配短期輪椅、護膝的使用,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來減少膝蓋的負擔。

另外,如果因為膝關節退化,經醫師評估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時,務必要注重更換後的保養,並且要適度的休息,以免因為受傷或感染造成人工膝關節的破損,導致需要再次置換人工膝關節,造成膝蓋的二度傷害。

建議大家在置換人工膝關節前,務必要詳細地請教醫師相關的注意事項,並配合後續的復健與追蹤,產品相關資料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