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年輕人想創業 成功不到5%

九成年輕人想創業 成功不到5%

2014/9/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工作內容太無趣、職場環境不佳、薪水老是凍漲、老闆太小氣等等,都是讓上班頗為苦惱之事,而根據統計,台灣工時,排名世界第三長,促使許多窮忙族,準備憤而棄職,乾脆離開工作崗位,自行創業,自己當老闆闖出一片天,也因此,就有人力求職網做出調查發現,在年輕人始終於職場不太得志的當下,萌生創業的念頭,創下近年新高,達到九成一以上!

創業夢想夢很大 卻難以實現

 然而,自己當老闆,會賺較多錢?事實上,人們對於老闆的美好想像,恐怕不是那麼容易達成!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對於想創業、自己當老闆的動機,主要有以下這幾點:「賺更多錢」(48%)、「做自己有興趣的事」(36.2%),以及「薪資不合理」(31.5%)、「自己決定上班時間」(31.5%)。

綜觀而言,年輕人普遍吹了一顆夢想的大泡泡,把以下創業美好全都納入,包括,可以決定自己的上班時間、可以因此百多低薪魔咒、可以不用受到老闆的責罵等等,但根據調查指出,雖一堆人想要自行創業,實際上只有兩成五左右的人,付諸行動。

踏出創業的第一步,確實勇氣可嘉,值得鼓勵,可是年輕人選擇跳入的創業領域,多屬於服務業,餐飲業(37.8%,不含咖啡茶飲)、咖啡茶飲(32.3%)與麵包甜點(21.3%),換言之,在台灣服務業已達飽和的情況之下,年輕人若選擇在投入資金,選擇與大大小小的競爭者相爭大餅,很可能因此血本無歸。

資料指出,在兩成五的創業者裡頭,達12.6%,也就是一半左右的人,投資有去無回,宣告失敗,僅僅有4.7%,目前仍在經營,且真正有盈餘的族群,則佔少數。顯示創業,的確有機會在低薪的荒野上,能夠耕耘出屬於自己的夢想田地,實際上卻得背負更多的風險,在創業之前,也須縝密的進行規劃,且最好握有專業能力,才能避免落入夢想破滅,血本無歸的慘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