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半年 檢查竟是慢性腎臟病

腰酸背痛半年 檢查竟是慢性腎臟病

2014/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5歲的陳先生,開計程車10幾年,一天當中有2餐皆為滷肉飯、鹹肉、炸排骨等食物、少吃蔬菜水果,因工作長期坐著,少運動,經常憋尿,半年前突然下背疼痛厲害,經就醫檢查腎功能很差,須做血液透析治療,一向自覺身體健康的陳先生,情緒非常低落,拒絕血液透析,經由醫護人員及家人鼓勵情緒漸好轉,才願意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6要點掌握「腎」利人生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腎臟病是一個隱形殺手,初期臨床上並無明顯症狀,往往到了末期才產生不適,因此許多民眾已罹患慢性腎臟病卻渾然不知,如果發現有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症狀,應該立即找腎臟專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腎臟功能檢查。因此,衛生局也提供有效腎臟病防治秘訣:

1)健康生活型態,維持理想體重、養成運動習慣戒菸及不酗酒。

2)均衡飲食。

3)適度飲水勿憋尿。

4)尋求正確的醫療途徑不亂吃藥。

5)自我監測及定期健康檢查。

6)疾病的治療與控制。

衛生局提醒,6大腎臟病高危險群,如:糖尿病、高血壓、老年人、蛋白尿、有腎臟病家族史、長期服用藥物者,要定期監測腎功能的變化,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避免步向洗腎之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