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頸部長腫瘤 壓迫神經四肢無力

他頸部長腫瘤 壓迫神經四肢無力

2014/9/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47歲王姓中年男性,本身從事工地工作十幾年,雖有糖尿病史,但規則服用降血糖藥物,身體無其他不適,從今年初開始,感覺肩頸部疼痛,已8個月,當時以為是因工作搬重物的關係,所以沒有特別留心。

雙手突然無力 竟是頸部長腫瘤

但近1個月來,雙手末端開始感到麻木及無力,右手甚至抬不起來,至臺中醫院神經內科門診求診,安排頸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一0.8X3.6公分腫塊壓迫至脊髓,並有脊椎水腫的情形,故轉至神經外科鍾偉安醫師門診求治,診斷為脊髓腫瘤壓迫併神經病變。

所幸醫師安排手術取出腫瘤,術前術後皆給予類固醇同時治療,王先生非常順利的完成手術,術後至加護病房觀察2天後轉至普通病房治療,右手肌力已恢復到4~5分,可以對抗阻力,跟正常人一樣。

雙手突無力 就要有警覺

 鍾偉安表示頸部脊髓是控制全身與四肢的神經,頸部脊髓一但被擠壓,就會影響四肢的靈活度,頸部脊髓受到擠壓會有以下症狀,上肢麻木無力。雙腳沉重走路雙腳感覺像被橡皮筋綁住緊緊的,不能走很輕快。手指無法做精細的動作,如扣鈕扣與寫字等。手和腳會有像被電到的感覺,尤其當脖子彎曲時,更容易引發被電到的感覺。

鍾偉安表示,脊椎腫瘤發生的機率非常的低,依據之前的文獻報導,平均十萬個人才有0.3~0.4個人會發生,但頸部脊髓對於人體非常重要,平常除避免外力撞擊導致受傷外,姿勢也要正確,提醒如果有頸椎椎間盤退化或突出、頸椎腫瘤合併脊椎神經或神經根壓迫等,出現上肢麻木、雙腳走路有緊緊的感覺或手腳有被電到等情形發生,便要盡早到醫院的神經外科求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