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病毒傳播開「外掛」 發燒學童增四成

開學季病毒傳播開「外掛」 發燒學童增四成

2014/9/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開學季一到,孩童們紛紛到校與許久不見的同學相見歡,但也讓許多病菌獲得了傳染神力,猶如開外掛程式,加速傳播速度。根據台中仁愛醫院的估計,近期因為開學的關係,使得門診中多了三到四成的發燒兒童,且一燒就將近一個禮拜,醫師就呼籲,如果孩童發燒過久,最好帶到大型醫院進一步治療,才能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腺病毒具備強力感染力

近期,多數發燒兒童,經過喉頭培養進行檢查,大多都為感染腺病毒。小兒科醫師劉芳青表示,腺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多藉由飛沫傳染、口糞傳染,當含有病毒的微粒接觸到易受感染的人群的鼻子、喉嚨或眼結膜的黏膜時,就是感染的開始。

腺病毒是對腺體、淋巴組織有強力感染力得名,一般潛伏期2到14天左右,6個月至5歲的小孩是容易感染的群族,佔兒童呼吸道感染5~20%。秋、春兩季節以呼吸道感染為多,春、初夏則以合併結膜炎為大宗。

結膜炎、高燒都是感染典型症狀

腺病毒最常造成呼吸道及腸胃道的感染,臨床上感染大多會有持續性高燒至少4到5天,咽喉炎合併白色膿泡扁桃腺炎最為典型。腺病毒可以引起結膜炎、滲出性的扁桃體炎、喉氣管炎(哮吼)、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及肺炎。腺病毒通常也是造成孩童腹瀉的主要病因。

劉芳青提醒,腺病毒感染的治療方式,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療,大多數病情並不嚴重也不需要住院治療,只要控制體溫補充水分等支持性療法。然而年紀小幼童和免疫機能低下的病人,可能需要住院給予治療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