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異常不就醫 她誤信偏方竟使乳房潰瘍

篩檢異常不就醫 她誤信偏方竟使乳房潰瘍

2014/9/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有位68歲的婦人在101年6月時,接受過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有明顯異常,且醫師也建議她要做更一步的檢查,但卻是家人的建議下,僅服用了自家人所研發的天然蔬果冷凍萃取保健食品,另外,飲食方面也改成吃素。

直到婦人的右側乳房出現了直徑超過十公分、硬如石頭的腫瘤,且腫瘤本身還穿透了局部皮膚,造成潰瘍合併出血,此時的她,才驚覺不對勁,並再度就醫,結過在抹片檢查後,證實她的乳癌已經進展到第三期末,目前預計先做化學治療,再進行乳房手術。

乳房出現異常時 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很重要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腫瘤醫學中心徐淨如個管師表示,女性朋友一旦發現乳房有硬塊時,總是會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甚至驚恐萬分,因此,家人及朋友的支持,以及正確的就醫建議,就非常重要。而在現代的社會裡,其實有很多民眾像個案一樣拖了很久才接受治療,一開始都寧願尋求民俗療法、把脈吃藥等,就是不願直接到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求診。

發現異狀立即就醫 五年存活率都有8成以上

事實上乳癌的發生,並不像感冒一樣來去自如,而是有時間順序的,如果在發現乳房有問題時,立刻就醫,就算被證實罹患乳癌,大多仍屬於第一、二期,五年的存活率都有八成以上。但如果拖延1~2年,腫瘤就會惡化,進展到第三甚至第四期,而在第三期時的五年存活率就只剩4~5成,第四期患者則只有平均2~3年的壽命。

徐淨如個管師表示,正因為早期乳癌的治癒率可以高達8成,甚至9成以上,而且,乳癌的預後又較其他癌症為佳,因此,國健署目前補助45歲以上的婦女,可每兩年一次免費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為目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此外,也要提醒民眾,要好好愛惜自己,發現異狀時應盡速就醫檢查,不要諱疾忌醫,而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