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沒顧好易蛀牙 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

智齒沒顧好易蛀牙 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

2014/9/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智齒在萌發的時期,常會出現牙周發炎、腫脹與疼痛的困惱。一位21歲的男性病患,因右下顎牙齒疼通不堪,無法張口及進食而求診,檢查發現其右下方大臼齒區牙齦腫脹出血,觸診疼痛,X光顯示智齒橫向阻生,牙菌斑和不良物殘渣堆積,造成牙齦急性發炎,且因為口腔衛生習慣不良,智齒旁邊的第二大臼齒也已蛀蝕,經清創和消炎後,安排智齒拔除和蛀牙治療,解決了他的疼痛問題。

5成青少年提早萌發智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黃麗珠醫師說,近來每年的兒童及青少年體檢中有發現到一個新趨勢,以往18至20歲萌發的智齒,約有5成的青少年已提早到16至18歲長出,甚至在門診中也可常看見國中生已經有智齒萌發的困擾。

黃麗珠醫師也說,智齒位居口腔內的最偏遠地帶,常是口腔保健中最難被照顧的牙齒。加上先天空間不足,因此常有長歪的、長橫的狀況發生。藏污納垢久了之後,就自然產生2大後遺症:一是蛀牙。不但本身智齒易蛀,最常見困擾反而是造成前一顆大臼齒的也跟著蛀牙。另外是牙齦牙冠周炎,輕則局部腫痛,重則蔓延成蜂窩組織炎,造成發燒、張口困難、吞嚥疼痛,顏面紅腫等極度不適症狀,最後可能就必須藉手術清創,拔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