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高危險群 近2成皆為高國生中

網路成癮高危險群 近2成皆為高國生中

2014/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科技的發展,不僅是大人,就連小朋友們也都人手一機,只是過度的使用3C產品,除了可能會對學生造成許多不良的影響外,對眼睛、身體來說也會跟著受到傷害。

對此,教育部特別委託成功大學、亞洲大學針對學生網路使用情形,進行調查與分析,發現各級學校學生在網路沉迷與疑似網路成癮高危險群比率分別為國小9.9%、國中19.2%、高中職19.4%。

超過8成以上 家中有無線網路可上網

該調查耗時5個多月,從國小4年級到高中職3年級的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共抽測108所學校,有效問卷8708份,其中男生50.3%、女生49.7%,結果發現有87%的中小學生使用網路的地點多為家中,且家中可使用無線網路的人竟高達83%,寒暑假使用的時間多於平時。

除此之外,針對各年齡層每日所使用時數做區分,結果發現國小生在玩網路遊戲的時間,每日花費大於1小時、國中生在玩網路遊戲、社群網站的時間,每日花費各約2小時、高中生則是在社群網站、手機通訊App上,每日花費各約2小時。

有鑑於此,網路成癮的關鍵在於家庭,因此,家長們可從家庭方面進行宣導,從學齡前開始教導孩子如何聰明、健康上網,不要只拿電腦餵小朋友,以避免從小就養成玩電腦、上網的習慣,幫助他們遠離網路成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