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 標靶藥物存活期超過5至7年

多發性骨髓瘤 標靶藥物存活期超過5至7年

2014/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52歲的阿枝(化名),2年前因不明原因骨頭痠痛、貧血、全身水腫,同時腎功能異常,就醫經過骨髓檢查後,發現阿枝罹患一種名為「多發性骨髓瘤」的癌症,醫師給予口服藥物及標靶藥物注射治療4個月後,目前疾病已逐漸獲得控制。

多發性骨髓瘤使骨髓製造過多單株抗體

台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李典錕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骨髓內造血細胞的癌症,一旦正常的骨髓造血細胞空間被癌變的骨髓瘤細胞佔據和影響,會造成貧血,進而產生頭暈、臉色蒼白和運動無力及喘氣。由於骨髓瘤細胞會分泌大量不正常單株抗體,造成蝕骨性病灶,病患容易骨折;也因為血液中有過多從骨髓釋放出的離子,會引起高血鈣問題。若單株抗體過多,更可能傷害腎臟,嚴重會引起腎衰竭。

腎功能出問題、骨頭痠痛、頭暈 皆是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

事實上,多發性骨髓瘤分泌大量的單株抗體而使得血液變濃稠,引起血液黏稠度過高症候群,所以病患容易有頭暈、手腳麻木、缺氧,甚至腦中風的可能。而多發性骨髓瘤病患就診時,通常是因腎臟出問題、骨頭痠痛、頭暈、貧血、手腳麻木、抵抗力變差等狀況,經轉診做骨髓切片檢查後,才會被診斷出來。

標靶藥物問世 多發性骨髓瘤存活期超過5至7年

以治療的角度來看,李典錕醫師說明,10~20年前是以化學治療為主,存活期約為3年;後來自體骨髓移殖出現,讓存活期延長到5年以上。近年來隨著標靶藥物(Bortezomib)問世後,該藥物可以使癌細胞傳遞路徑蛋白質的代謝改變,抑制癌細胞生長,讓病患的存活期延長到5至7年。

研究指出,標靶藥物目前發現的副作用是周邊神經病變、帶狀泡疹復發、血球低下的問題,相較於傳統的化療,標靶藥物副作用明顯較少。由於副作用較少,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完成療程。醫師解釋,目前健保給付共8個療程,大約高達9成的病患都可以完成療程,剩下一成沒有完成的原因多半是中途改採用民俗療法。李典錕醫師鼓勵病患治療應持之以恆,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52歲婦人標靶藥物治療後4個月 目前骨髓已找不到癌細胞

診間就碰過一名52歲的婦人,因腎功能不佳,伴隨全身水腫、骨頭痠痛問題,轉診到血液腫瘤科後,才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經過半年的口服藥物及皮下注射標靶藥物治療,至今超過2年,這位婦人的骨髓檢查已看不到癌細胞,同時血液也沒有出現單株抗體,這個案的治療成效是完全緩解。

李典錕醫師表示,以過去的化療或骨髓移植等治療,病患存活期約為3至5年,然而,標靶藥物可以特異性的阻斷癌細胞生長的機制,平均讓多發性骨髓瘤病患存活期超過5至7年,不管是副作用的降低,或是存活期的延長,讓病患應更有信心。同時也相信未來科技的進步,會有比現在治療更好更有效的方法,呼籲病患要有希望,千萬不可放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