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拖2年 卵巢養出水瘤如木瓜大

腹脹拖2年 卵巢養出水瘤如木瓜大

2014/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有位50歲的陳姓婦女,在2年前開始腹部腫大,卻因害怕而拖延治療,直到日前反覆的腹痛,使她無法負荷才到醫院求診,經過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她的卵巢內長了一顆比他自己的子宮還要大5倍,宛如一顆木瓜大小的良性水瘤。後來,醫師透過手術為她摘除良性卵巢水瘤,目前術後恢復良好,不僅疼痛減少,出院後返診幾乎看不到傷口,讓如釋重負的她,喜悅地說宛如重生。

卵巢水瘤雖大 但幾年間未有太大變化仍屬良性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龐渂醛醫師表示,陳女士的卵巢水瘤雖然大,約長17.5公分、寬9.6公分,但從檢查報告上來看是屬於單純良性水瘤,而且與幾年前的影象檢查報告相比都沒有太大的變化,所以,利用單孔腹腔鏡卵巢腫瘤切除術,先抽出水瘤中的液體後,水瘤變成如同大水袋薄薄的囊袋,再完整地取出。

微創手術多 多孔腹腔鏡可避免留下傷痕

雖然目前婦科手術大部分都已經進入微創手術的時代,但像是子宮肌腺瘤或是卵巢瘤等,大部分手術都能利用單孔腹腔鏡手術來進行,醫師表示以子宮肌瘤切除術來說,使用傳統剖腹手術需要在病人腹部至少要切開10公分的傷口,如果腫瘤更大,甚至需要開到20公分的傷口,術後住院約需7天,常會留下永遠傷痕。

而多孔腹腔鏡的話,取出肌瘤需要用到自費的組織切割儀,操作不熟練的話常常肌瘤碎片散落肚子裡,然而新式的單孔腹腔鏡手術,因為單切口傷口只在肚臍處上,所以幾乎看不到傷口,也能有效減緩疼痛感,病患做完單孔腹腔鏡手術後,幾乎3天即可出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