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枕頭不能只買一個 會孤獨一生?

樂閱讀/枕頭不能只買一個 會孤獨一生?

2014/9/17

婚嫁雖然有其必要與價值,然而,在現今追求男女平權的世代,不是人人適合婚姻,只要出自個人自由意志選擇不婚,外人倒也沒什麼可置喙之處。但在漢朝時,有女子30歲還不嫁要罰款的規定,今人難以想像,卻能理解對適婚年齡女子的壓力之大,其來有自。

才幹或成就出眾的女子,仍不敵台灣俗諺「光光月毋值微微火」,意指女人再怎麼精明能幹,始終比不上男人。所以大多數的長輩和父母,還是希望女子能走上傳統觀念中的「正道」,走入婚姻相夫教子,為了完成這個心願,生活上才衍生出許多的細節,希望有助於提高婚配的機會。

首先,在居家的風水上,強調要營造出「雙雙對對」的意境,好讓女子感受到樂觀積極的正面能量。例如:盡可能睡雙人床、床上最好放在兩個枕頭,空的位置和枕頭有「等待有緣人」招挑花的意思。因為古代女子的嫁妝裡,必定有一對鴛鴦枕與合歡被,象徵夫妻成雙成對、夫唱婦隨,所以不僅單身女子要放雙枕催旺桃花,已婚者更不能只買一個枕頭,如果要換,就兩個人的一起換才吉利,只買一個枕頭,唯恐有夫妻分離或者守寡疑慮。

家裡在買碗筷時,即使一人獨居,亦不能只買單個,否則將會孤獨一生;在擺設上,盡量不要只掛「自畫像」或個人獨照,應選多人照片或與意中人的合照。還有,床上或房間裡盡量不要放玩偶,尤其是人形娃娃,據說人形娃娃容易被邪靈附身,主人與娃娃同床共眠久了,娃娃捨不得主人找新伴侶的同時,也害怕被拋棄,因此會從中破壞主人姻緣。

無論這禁忌的真實性如何,背後的思維倒不難懂。現在許多經濟獨立且一個人在外居住的女子,平日忙於工作,不上班時就宅在家,不但疏於外界的社交生活、又鮮少邀請親朋好友到家中聚會,久而久之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日後反而更難以接納另一個進入自己的生活。所以家中陳設忌諱太過「孤單冷僻」,也不要對像娃娃、布偶這一類「不真實的替代物品」,產生過度依賴的心理,努力提高自己習慣「人氣」的正面能量感應,別說只是對找姻緣有幫助,一個開朗樂觀的人,在生活中或職場裡,相對也比較容易受到歡迎。

雖然緣份未至,不必操之過急而「病急亂投醫」,但是有心走入婚姻的人,還是應該多調適與人相處的習慣,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否則,哪裡會有天下掉下來的伴侶呢?

(本文作者/春光編輯室)
(摘自/不知道會被笑的66個禮俗禁忌/春光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