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厭世!65歲以上老人自殺率高

久病厭世!65歲以上老人自殺率高

2014/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不管遇見任何難過、傷心,甚至在嚴重或困難的問題時,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敞開心胸,和周遭親朋好友們聊聊,而不是透過結束生命來逃避,俗話說的上天幫你關了一扇門,就必定會再為你開一扇窗,尤其是長者們,根據香港一項研究顯示,長者們的自殺機率較其他年齡層高,因此,民眾需多加留意生活周遭的長輩們。

除了長者外 在性別方面男性高於女性

該研究主要是由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指出,在去年的香港的10萬人中,平均有12人死於自殺,其中男性的自殺比例,為每10萬人中就有17位,比女性的10人高出一半左右,因此,研究團隊表示,可能與男性不習慣與他人傾訴有關,但若以年齡作區分的話,65歲以上的長者自殺率較高,大約每10萬人中就有23位,主要是因為他們欠缺社會支援、處於較孤立的狀態,因此,在精神方面也會比較差,所以,自殺機率相對而言也較高。

台灣每10萬人中 就有近40位長者自殺

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表示,台灣長者自殺的比例為每年10萬人中就有近40人,而銀髮族的確是自殺的高危險群,主要可分為生理、心理及環境因素,而這之間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因為在65歲以上的長者裡,就有80%的人有退化性關節炎、視力衰退、聽力降低、糖尿病等疾病發生,而當生理方面出現問題時,就會連帶影響到心理,導致情緒不穩。

此外,還有一種孤獨感是容易發生在長者身上的,例如三代同堂的大家庭,雖然外表看似歡樂,但彼此間卻是各忙各的,顯少有交集,如此一來,對於他們來說,就會產生孤獨感,除此之外,在環境方面收到親友的白帖的機率,大於紅帖,所已,他們就會有不如死掉的念頭產生,醫師建議若要預防長者自殺,最重要的就是從這三個因素著手,才能真正做到防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