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有不明腫塊該上哪一科?醫:外科

身上有不明腫塊該上哪一科?醫:外科

2014/9/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如果突然發現身上有異常腫塊,時常會搞不清楚該看哪一科別,才能獲得最佳的診斷。醫師指出,民眾如發現身上有腫塊,可先至外科先用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確認是否為囊腫或腫瘤,以及良性與惡性。

腫瘤分多種 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台中醫院復健科蔡思理醫師表示,許多民眾一摸到身上有不明腫塊,就會非常緊張,但事實上,腫瘤有分成許多種,脂肪瘤、血管瘤、滑液囊腫等。

如果民眾發現身上出現囊腫或腫瘤,建議宜先看外科醫師診斷,而實務上民眾通常非常緊張而會要求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檢查,其實臨床上復健科醫師通常會先用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替病人進行檢查,確認是否為囊腫或腫瘤,以及良性與惡性。

高解析度超音波 不傷身體效率高

高解析度超音波與一般民眾認知的婦產科超音波檢查頻率不同,探頭也不一樣,透過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可看出表淺肌肉或韌帶是否有問題,且因為超音波可提供及時的影像,對於醫師診斷是一大利器,且因沒有輻射性,也不需打顯影劑,對於民眾身體的傷害可以減到最低。  

 蔡思理醫師呼籲,身體若出現莫名腫塊或腫瘤,末驚慌,可先至外科看診,如外科評估有需要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即會會診請復健科醫師安排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檢查腫瘤或腫塊狀況,必要時,再進行X光或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檢查,除可將身體的傷害減到最低,也可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