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素烤代替肉 中秋烤肉降低熱量少負擔

以素烤代替肉 中秋烤肉降低熱量少負擔

2014/9/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中秋節將至,家家戶戶不外乎團圓烤肉,但在這歡樂的氣氛下,恐怕將不知不覺吃進過多的蛋白質、油脂等,對於痛風、糖尿病腎臟病患者都會造成負擔,因此,營養師建議若有要食用燒烤類的話,不妨改以素烤搭配自製的沾醬、無糖飲料和水果,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攝取,更能享受美味兼顧健康。

肉類、香腸在燒烤過程中 恐產生致癌物質

民眾在準備燒烤食材常以肉類、海鮮為主,無形之中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和油脂,加上塗抹烤肉醬,整體熱量不容小覷,對此,台北慈濟醫院蘇宜君營養師指出,一份三指寬的肉塊(約35公克)熱量為75大卡,相當於半斤的蔬菜。

而市售的烤肉醬塗抹2~3次就等同於吃進40~50大卡,且含鈉量高,吃完一頓燒烤,也增加腎臟不少負擔,另外,肉、魚或是高脂肪的香腸及天婦羅等澱粉食物,在燒烤的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質,所以,有些人吃完燒烤後,容易出現嘴破、喉嚨痛或長痘痘的情形。

素烤應少選加工食品 以免攝取過多油脂和鹽分

營養師表示,素烤要吃得健康,應選擇少加工物的食材,包括蔬菜、菇類、豆皮、蒟蒻,另一類比較好的選擇是口感彈牙、Q脆的食材,例如素蝦、素丸、素天婦羅等,這些大多屬於蒟蒻製品,熱量只有葷食丸類的三分之一,鹽份也只有葷食丸類的一半。至於口感較為軟綿的素火腿、素排、素鵝等是大豆蛋白的加工物,在加工過程中常添加大量的油脂和鹽份,建議適量攝取就好。

燒烤搭配自製果茶 解渴消暑少熱量

許多民眾吃燒烤時會搭配飲料和水果,蘇宜君建議最好選擇無糖的茶飲,若喜歡有甜味可以使用代糖,而血糖正常的民眾,還可以嘗試自製果茶,將無糖茶飲和果汁以2:1的方式混合,不僅保留甜味又能減少熱量。

另外在水果方面,中秋應景的柚子屬於高熱量的水果,每兩片柚子大約就有60大卡,民眾可以同時搭配蘋果、芭樂、水梨等熱量較低的水果,或者以碗來裝八分滿的水果,用簡單的方法就能輕鬆控制熱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