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炭烤肉要當心 恐引起致癌風險

木炭烤肉要當心 恐引起致癌風險

2014/9/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中秋佳節是全家團聚、賞月、吃月餅的好時光,但多數民眾都因沉浸在這歡樂氣氛下,開始大吃大喝,尤其是烤肉,若一不小心,就會將許多致癌物質吃下肚。

對此,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蘇裕傑醫師表示,魚、肉類經燒烤後會產生亞硝酸胺、異環胺,不僅讓痛風病人尿酸升高,同時還會提高致癌風險,因此,提醒民眾應多加留意。

木炭燒烤的食物 較容易引起致癌風險

使用木炭燒烤的食物,會形成一種致癌的亞硝酸鹽,當食物進到胃裡面後則變成亞硝酸基,而亞硝酸基的形成,是因為蛋白質被過度的加熱所導致,若食用過量,罹患胃癌的風險就相對提高。尤其是燒烤類的食物較容易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基,特別是烤焦黑黑的部分,應盡量避免食用。

3成癌症發生率 恐與飲食及營養有關

蘇裕傑醫師表示,食物的烹調過程和保存方式,與致癌原因習習相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世界癌症報告中,有30%的癌症可能與飲食及營養相關,而過度的鹽份攝取是胃癌、高血壓的危險群族;若是像西方的飲食型態,像高卡路里、大量動物性脂肪等食物,則與大腸癌、攝護腺癌、乳癌相關。

多吃高纖蔬菜、維他命C水果 有助於抗氧化

由於肉類的東西燒烤後會產生亞硝酸胺、異環胺,容易產生致癌的風險,因此,建議在燒烤時多一點高纖的蔬菜,或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反而能達到抗氧化功效,及促進腸胃蠕動。

若真的要烤,焦黑的部分不管是蔬菜或肉類都最好去除掉,以免把亞硝酸胺、異環胺吃下肚,蘇裕傑醫師表示,飲食多蔬果蘇裕傑醫師表示,才是真正預防癌症的好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