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功效包山包海!能抗老、助減重、提升代謝率

辣椒功效包山包海!能抗老、助減重、提升代謝率

2014/9/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期,國外對於辣椒的研究,一同指向辣椒能延長壽命、防癌、減肥,完全顛覆一般大眾認知中的攝取過多辣,會對腸胃造成負擔的說法,對此醫師表示,辣椒含有許多豐富的功效,倘若攝取適量的辣椒,且在腸胃可容忍的範圍內,的確能對身體帶來許多好處。

辣椒素 有助於加速新陳代謝、燃燒脂肪

胡心瀕中醫師表示,辣椒屬於辛溫性的調味料,主要的營養價值有維他命C、胡蘿蔔素、維他命B6、辣椒素等,有助於提升精神、抗氧化、抗老等。除此之外,辣椒的功效來源,主要來自於辣椒素,也就是俗稱的唐辛子,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脂肪燃燒,加速新陳代謝,對於已有運動習慣或節食者,可透過適量的攝取,給予身體多一種助力,幫助減重。

利用麻辣鍋減重 不僅無效反而攝取過多熱量

台灣肥胖醫學會方銀漢醫師表示,辣椒裡的椒辣素,雖然能增加身體的代謝,進而達到減肥的功效,但效果主要還是因人而異,建議可從少量開始,循序漸進的增加,以不會造成身體不適為原則。

此外,有多數民眾認為只要起來有辣的感覺,就能幫助減重,像是麻辣鍋,裡頭所嚐到的辣感,大多不是因為辣椒的關係,而使辣油或化學成分所引起的,若是利用這種方式減肥,不僅沒有效果,反而攝取過多熱量。因此,醫師提供2種攝取辣椒素的方式,幫助民眾能健康利用:

1) 食用辣椒本身為原則/透過食用辣椒本身,才能真正攝取到辣椒素。

2) 含有辣椒素成分的保健品/食用含有辣椒素的保健品,主要是以方便為原則,但若是擔心食安問題的話,建議直接食用食材本身為佳。

市售種類多 選擇天然的生辣椒才含有豐富辣椒素

雖然透過食用辣椒本身,才能有效攝取到辣椒素,但市面上辣椒種類多,包括不辣的辣椒、乾辣椒、生辣椒等,到底要怎麼選擇才能達到理想效果?醫師表示,所有辣椒的差別在於裡頭辣椒素的含量,而辣椒素本身就會辣,所以,要挑選還是以天然的生辣椒為主,像是加工後的辣椒,因為加工過程中受到破壞,因此含量就會跟著減少許多。


口瘡、胃食道逆流者 不建議選用辣椒減肥

雖然對於虛寒體質、腸胃病者,例如胃口不好,有助於促進食慾、幫助消化,但胡心瀕中醫師提醒,量仍不能過多,應以少量為主,而對於患有發炎疾病、腸胃病,例如:口瘡、易上火體質、嘴破、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較不建議食用。

此外,若是民眾在吃辣的過程中出現腸胃不適、便秘、口乾舌燥情況時,應先停止繼續食用,以避免對造成身體傷害及不適。

簡單的2道料理 讓你吃的開心又健康

最後,胡心瀕中醫師提供2道關於辣椒的料理方式,幫助民眾在家中可簡單烹飪,且又能有效利用並攝取到豐富的營養價值:

1)蒜辣雞丁/雞胸1副、紅辣椒1條、蒜頭5顆、蔥1支、腰果50克、米酒1大匙、地瓜粉30克、香油1小匙、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首先將雞胸肉切丁,醃入米酒、鹽、胡椒粉、地瓜粉抓勻,拌入香油,而紅辣椒、蒜頭、蔥切末應先切料備用,等鍋中熱油後將醃製的食材半煎炸至熟透,而油過濾後到出一小匙爆香蒜末、辣椒末,放入炸好的雞丁、腰果,起鍋前加入蔥花,拌勻盛出,即可食用。

2)辣椒小魚豆乾/小魚乾100克、豆干300克、紅辣椒2條、青辣椒4條、蒜瓣3瓣、米酒1大匙、醬油1大匙、麻油1/2大匙、砂糖1小匙、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先將小魚乾洗淨後,放入米酒和胡椒粉拌勻備用,而紅辣椒與青辣椒基本上以切片,僅需將少許的切末備用,豆干也是切完後備用,接著在鍋中放入2大匙油,把蒜末與紅辣椒末爆香,倒入小魚乾,以中大火翻炒至微乾,魚香味飄出後,再把豆干、紅辣椒與青辣椒片丟入,略為拌炒,加入醬油熗鍋,再放入砂糖、鹽、白胡椒粉,炒至入味,即可盛出食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