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洗身體太用力 全身竟遭皮屑芽孢菌感染

少年洗身體太用力 全身竟遭皮屑芽孢菌感染

2014/8/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可別以為洗身體要用力刷洗,才能夠把身體洗乾淨,小心皮膚遭黴菌感染!台中一名十七歲高中生,平日因清潔肌膚太過勤勞,不料,日前胸前開始出現類似青春痘的紅疹,無論擦藥、抹精油,甚至做醫美療程、看皮膚科,都未有任何改善,直到去大醫院檢後發現,毛囊炎竟是大量皮屑芽孢菌所造成,醫師呼籲,過度清潔會破壞油脂平衡,才會讓細菌趁虛而入,使皮膚遭到感染。


全身紅腫、疼痛 且引起輕微發燒

這位高中男生因全身紅疹、皮膚疼痛、輕微發燒而到醫院皮膚科看診,台中中港澄清醫院皮膚科林書賢醫師表示,該患者全身幾乎都長了紅疹,脖子和前胸最嚴重,紅疹密密麻麻並有膿包現象,起初懷疑是自體免疫性皮膚炎,經抽血和皮膚切片化驗,證實是黴菌侵入毛囊,由顯微鏡下觀察,在毛囊裡發現了皮屑芽孢菌的孢子。

該年輕患者指出,半年前在胸前發現零零星星的紅色疹子,以為是青春痘,買了滅痘藥膏擦了一陣子不見好轉,不但到皮膚科診所看過,也花錢到醫學美容診所治療青春痘,似乎越治疹子越多,他害怕極了,才到醫院皮膚科求診,此時他已是全身長滿了這樣的紅色疹子,又癢又痛。


皮屑芽孢菌 普遍存在人體上

林書賢醫師表示,皮屑芽孢菌是一種與人體正常共生的黴菌,通常存在於人體皮脂腺分泌較多的部位,當量少時可以與人們和平共處,但當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時,皮屑芽孢菌會迅速增加。

正常的皮脂具有保護皮膚的作用,有人過度清潔皮膚,反而造成皮脂腺的分泌更加旺盛,提供皮屑芽孢菌增生的機會,專吃皮脂的皮屑芽孢菌會大量滋長,就會造成毛囊發炎。 

林書賢醫師表示,黴菌毛囊炎乍看之下非常像一整片的青春痘,唯一不同的是,青春痘出現的症狀是大小不一的發炎狀況合併粉刺,而黴菌毛囊炎通常是一大片皮膚佈滿大小相近之紅色丘疹及膿皰,很少有粉刺出現,外觀常常被誤為青春痘發炎。

該高中男生經外用及口服抗黴菌藥雙管齊下後,兩週後就有明顯的改善,紅色疹丘已消失,僅在皮膚留下色素沉澱,再過幾個月後皮膚就會恢復正常。林書賢醫師,天氣潮濕悶熱的晚夏初秋,應保持皮膚的乾爽,尤其避免過度清潔,而破壞皮脂的正常分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