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百萬人有異位性皮膚炎 放著不管恐引敗血症

兩百萬人有異位性皮膚炎 放著不管恐引敗血症

2014/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過敏體質,一向都是另大人小孩,極為困擾的一項毛病,而隨著高度文明的發展,經濟的繁榮,各種生活型態的大翻轉,進而讓有過敏體質的人口在近三十年以來,大幅攀高,其中,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增加,更是顯而易見。

經濟愈繁榮 罹患人數愈多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就坦言,先進國家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口,在歐美等國,盛行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五,在台灣則有百分之十,且人數正逐年攀高,此疾病正挾以社會高度開發的後盾,侵害更多人的肌膚。

別以為異位性皮膚炎僅造成外觀上的改變,事實上過於嚴重,更可能引發敗血症,威脅生命,根據統計,台灣有高過兩百萬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症狀無非重度搔癢,抓破皮、紅腫、感染,甚至讓夜間睡眠品質大幅降低。

白天不癢 晚上狂抓

「白天不癢,夜間特別養,」朱家瑜說,異位性皮膚炎,晚上睡覺會特別養,因為大腦將會專注在抓癢這件事情上,而此疾病通常會連同氣喘、過敏鼻炎一起上身,他解釋,異位性皮膚炎本身就是過敏體質的專利之一,因此患者也常會合併後兩種症狀。

其中,異位性皮膚癌的診斷,最重要的就是反覆性的抓搔,且長達六個月以上,為遺傳所致,目前醫學的判斷,多半是基因突變或表現太低、免疫功能失調、周遭環境的影響、生化代謝上的異常與皮膚障壁功能的缺陷等等因素。塵螨、黴菌、狗毛、貓毛、易造成過敏的衣料、皮膚乾燥等等,也都會讓症狀更為嚴重。

台灣一年四季都會讓症狀加劇

朱家瑜指出,台灣的異位性皮膚炎,與國外不太相同,通常都是一年四季,症狀都會惡化,冬天乾燥會導致病情惡化,夏天悶熱多汗,同樣難控制。如果放任疾病不管,將會嚴重抓傷,抓出血來,甚至有皮膚感染的風險,不得不慎。

朱家瑜提醒,異位性皮膚炎非僅限外觀的改變,它更容易引起個人睡眠品質的問題,使白天精神不濟,孩童還會有學習上的困擾,更嚴重還會引起敗血症,而目前台灣醫界已有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三線」共識,包括塗抹保濕劑、塗抹藥膏、光療等等,都有助於症狀改善,且在治療兩周之內,就會能顯著緩解,民眾若有相關搔癢症狀,最好能趕快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