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秋節飲食4撇步 體重一樣輕盈度過

筆記秋節飲食4撇步 體重一樣輕盈度過

2014/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月餅、烤肉、柚子,幾乎成了中秋時節,熱量三大寇,但事實上,只要民眾具有熱量觀念,月餅酌量吃、烤肉醬自製、多烤蔬菜等等,都能讓慢性疾病患者,或正在減重、超重的民眾,過上一個無負擔的中秋節。

月餅淺嚐即可 慢性病患更要當心

彰化醫院營養師巫玫靜表示,月餅熱量高,淺嚐勿過量。蛋黃酥、綠豆碰等都是烘焙製品,屬於高糖、高油的食物,對於有慢性疾病患者是更應注意量的控制。此外,若月並含有內餡含有堅果類、蛋黃、桂圓等鉀磷高的食物,腎臟病人應慎選酌量食用。

柚子熱量高 兩瓣柚子就夠吃

 

巫玫靜強調,柚子一顆熱量高,一次兩片不嫌少。柚子維生素C含量多,是中秋節期間特產的水果,兩瓣的柚子約就等於一份水果的份量,熱量約60大卡,可以跟家人一同分享柚子,盡量避免獨自享用,尤其是糖尿病民眾,水果的份量更要控制,以免過了個假期,不僅體重增加,血糖也跟著上升。以下巫玫靜列出中秋節飲食注意事項,盼民眾能過個好節不變重:

 

1) 主食種類計較吃、蔬菜多多烤/黑輪(甜不辣)、玉米、米血、地瓜、土司都和白飯屬於同一個種類的食物,對糖尿病人建議要酌量攝取避免血糖過高。在選擇食材時也可多選蔬菜如洋蔥、青椒、金針菇、香菇、筊白筍...等,增加纖維攝取及增加飽足感。

2) 肉類選低脂,減少加工品/雞肉、魚及豆干含油量較少,豬肉則可選擇油脂量較少的腰內肉、後腿肉或前腿肉來作為食材,減少香腸、培根等加工品。

3) 利用天然食材來調味,減少烤肉醬攝取/烤肉醬熱量高,含鈉量也不少,可利用天然食材辛香料來調味以減少含鈉量,如辣椒、九層塔、胡椒、蔥、薑、蒜等,也可使用醬油、香油、醋或糖等調味料與辛香料依照個人喜好搭配,自己製作醬料。

4) 自製烤肉醬/水果(柳橙或柚子皮或檸檬皮)搭配薑末、醬油調成水果燒烤醬,健康又低鹽。泰式烤肉醬(檸檬汁搭配蒜末、辣椒、九層塔、香菜、薑末、醬油及糖製成)。梅子烤肉粉(梅粉搭配甘草粉),清爽又可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