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孕婦受便秘所擾 8招助順暢

五成孕婦受便秘所擾 8招助順暢

2014/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粗估,大約有五成孕婦,會在懷孕後期,出現嚴重便秘的情況,台北就有一名二十六歲的李小姐,懷孕五個月後,開始有嚴重便秘的狀況,使她時不時還要浣腸才能順利排便,嚴重還會肛裂出血,醫師就表示,孕婦如嚴重便秘,又時常用浣腸,恐怕會導致早產。

懷孕壓力大 便祕症狀加重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從臨床經驗估計,約有五成孕婦有便秘問題,輕則解便不順,重則長期便秘。若懷孕前就有便秘習慣者,懷孕後會因荷爾蒙變化,加上懷孕壓力大而加重便秘症狀,讓孕婦飽受困擾。

郭安妮解釋,孕期便秘主要原因在於腸胃蠕動受到黃體素荷爾蒙分泌增加,引起腸胃蠕動減慢,增加大腸對水份的吸收,造成糞便變硬難解便。另外懷孕時子宮會壓迫大腸及直腸,造成壓迫性便秘。

孕婦常用浣腸 恐誘發子宮縮收

郭安妮說,不少孕婦的便秘是因為偏食所造成,懷孕期間補充過多肉類食物,水份及纖維質攝取不夠,加上運動量變少,都會造成孕婦便秘。值得注意的是,若懷孕期間持續靠浣腸排便,可能誘發子宮收縮,增加早產風險。郭安妮建議,有便秘困擾的孕婦可以參考以下做法:

1) 多吃糙米、全麥及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增加腸胃蠕動。

2) 多喝水,建議每天至少喝2000cc。

3) 定期補充益生菌,增加腸道好菌。

4) 養成定期排便習慣,馬桶不要蹲太久,也不要過度用力。

5) 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如麻辣火鍋、咖啡及茶等。

6) 養成適當運動習慣,可以多走路或做簡單瑜珈動作。

7) 保持愉悅心情,多聽聽音樂及做腹式呼吸。

8) 求助婦產科醫師,若以上做法都無法改善便秘問題,應尋求醫師開立適合孕婦使用的藥物,千萬別自行使用軟便劑或浣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