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盡情體驗 有感人生

樂閱讀/盡情體驗 有感人生

2014/8/29

人生中除了犯法、危害自己生命的事不能做之外,其他事都可以試試看。這些體驗帶給自己的影響,往往超乎當時的想像。

說到生活,一般人總想到跟時間有關、跟錢有關,彷彿要有錢、有時間才能享受生活。對此,我是大大不以為然。會不會生活,取決於你的態度跟想法。享受生活的前提不是時間跟金錢,而是你有沒有努力。而且,我所指的努力,不是努力工作,是你在接觸每件事時,能不能抱著好奇心,不設限地去體驗和學習。

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一點都不容易。現代人習慣了都市生活,凡事要求節奏快,一切講究便利。評斷事物的好壞,也常以「好不好用、對我有沒有利」為出發點。於是,習慣了快速,偶爾能停下來,反而不知道該做什麼;食衣住行愈方便,愈容易使人抱怨——因為只要遇到一點點差錯,就覺得難以忍受。

再加上自我主義強,最好每項服務都量身訂做,只要不合我意,就感到不滿意。凡此種種,最終都導向一個唯一的結論:所謂的生活剩下什麼?只剩下消費。只有消費這個活動,能滿足以上所有的邏輯和標準。

培養對周遭「有感」的能力

問題是,如果你只會消費,這算是懂得生活嗎?試想一下,要是今天你到了一個沒有這些過度便利與消費的地方,例如馬祖的東引。你的生活還剩下什麼?生活的趣味不是從天而降,是靠自己發掘來的。打個比方,兩個人同樣在野外騎腳踏車,一個人覺得這只是為了減肥要做的運動,於是很努力地從A地騎到B地;另一個人喜歡觀察大自然跟照相,所以一路上不斷發現光影的變化、注意到路旁的小花小草跟鳥鳴。於是,即使是同樣的路程,前面那個人只覺得疲累、腳痠;後面這個人卻多出很多感官的體驗,眼睛跟心靈都得到滿滿的收穫。

是什麼造成這種差別?能夠對周遭的各種事物「有感」,就是我說的,是種需要學習跟努力的能力。假使你除了工作、消費以外,其他面向都是空白,那麼就算眼前出現再美好的事物,一樣會視而不見,因為體驗不夠多,腦海中根本找不到觸動的媒介。

我常常說,人生中除了犯法跟危害自己生命的事不能做之外,其他事都可以試試看。如果還沒做就拒絕,很可能一個未知的驚喜就沒有了。而這些體驗帶給自己的影響,往往也超乎想像。

我曾經在大學時代參加田徑賽中的三鐵:標槍、鉛球、鐵餅。一開始,我什麼都不會,但我很認真地練習了一、兩個月。如果用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看,學這些有什麼用?事實上,世界上沒有事情是沒價值的,只是當時還沒看到而已。這不但成為我人生中難忘的一段過程,去年看到倫敦奧運的標槍比賽時,因為我知道他們在場上怎麼丟、怎麼判斷,我看比賽的樂趣,當然也就比別人更多、更不一樣。

懂得生活 工作會更有動力

求學時,我還跳過現代舞,參加過辯論比賽、朗誦比賽、戲劇比賽。工作後,只要一有機會,我就嘗試各種沒做過的事。我曾經拜託德國的朋友讓我在他的公司上一天班,因為這樣,知道了德國上班族的種種;我也在美國的建築師事務所待過一個星期,看他們怎麼設計、做事,感覺就像上了一堂「人類文化學」。

在旅行中觀察,更是我最喜歡做的事。前陣子,我從巴黎坐火車去荷蘭,一路上聽火車廣播,發現一個有趣的細節:每經過一個國家,列車長廣播的語言順序都不一樣,所在國的語言會被提前到第一個。列車長不但得是語言天才,還不能弄錯播報順序。

像這樣,認識很多不同的朋友,知道很多事情的背後,得到各種好玩的記憶,它們最後都回到我身上,變成跟別人分享的素材或成為與下一次體驗激盪的基礎,讓我的生活愈來愈豐富。

所以,回到前面的問題,在馬祖東引,有些人可能什麼都不能做,但懂得生活的人會先拋開防禦心,找當地人聊聊,聽聽他們的故事,然後自然而然發現,在那裡可以釣魚、可以賞鳥、可以潛水,有很多事可以做。工作的目標應該是好好生活。如果工作到最後,反而變得不知道怎麼生活,這就變成很大的危機了。畢竟,成為一個熱血、有夢的生活家,工作起來才更有動力,不是嗎?

(本文作者/沈方正)
(摘自/勇敢立大志,彎腰做小事/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