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一杯精力湯 攝取足夠維他命、抗氧化劑

早餐一杯精力湯 攝取足夠維他命、抗氧化劑

2014/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健康對於每個人而言,是一個無可取代的珍寶,不過隨著工作忙碌、飲食習慣不正常等因素,開始漸漸忽略健康,導致身體出現了警訊。

但近年來,民眾的養生意識逐漸抬頭,以致紛紛開始在飲食方面下苦功,為的就是希望能營養均衡,來使身體變得越來越健康,因此,《優活》觀察,精力湯近期就成了許多養生人士捧在手心的新寵兒,話題也持續發酵從未間斷,但精力湯到底是什麼?對於開啟人們一天的充沛精力,有哪些關聯性?

精力湯不是蔬果汁 營養價值較高

中醫師胡心瀕表示,精力湯主要是由蔬菜、水果及堅果,搭配豆漿、優酪乳或水所製自而成的一杯營養品,而它是一種能快速攝取到多種飲食種類的最佳辦法,在現代的社會裡,普遍來說都無法攝取一天所需的足夠營養,且透過精力湯裡頭的蔬果,可幫助民眾補充每日所需的纖維、抗氧化劑及維他命,而堅果中的植物油及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對於健康來說,是另一種補充的方式。

食材種類以6種為原則 並連皮帶籽一同飲用

雖然精力湯與蔬果一樣是將它打成汁,但唯一不同的是在將這些食材打成汁前,必須先將蔬果仔細清洗乾淨,且連皮帶籽一起打,才能真正攝取到其中的營養素,因某部分蔬果精華並不在果肉裡,所以,建議民眾在製作精力湯時,連皮帶籽豪邁喝下,才夠能不違製作苦心製作精力湯的精神,不讓一絲營養流失,胡心瀕也表示,在製作精力湯時,所使用的食材以不超過6種為原則,以避免太過複雜。

勿選用柑橘及瓜類 避免產生發酵作用

在挑選食材的過程中,第一柑橘與瓜類這2類食材最好單獨打果汁食用,不適合與其他食材攪打成精力湯,以免產生發酵作用;第二,則是食材成熟前不宜做成精力湯,如青香蕉、青蘋果、青梨等皆不適合,另富含澱粉質的蔬果,如地瓜、山藥、南瓜等應蒸熟後再作成精力湯。

施打時,建議將澱粉類蔬果一起打,例如,地瓜、馬鈴薯、芋頭、香蕉、酪梨、南瓜、菱角、玉米、胡蘿蔔、牛蒡、苦瓜、蓮子等,因為若與非澱粉類的葉菜、水果一起打,可能會增加排氣、脹氣的發生率。

早餐飲用精力湯 腸胃較易充分吸收

精力湯好處多,但對於腸胃不好、容易胃酸的人,或是癌症、病後的人而來說,是不適合飲用冰及使用生菜做為選擇的精力湯,而對女性朋友而言,則是要在經期前一周及生理期間避免飲用含有生冷食材的精力湯,例如,苜蓿芽、瓜類等。胡心瀕提醒,雖然飲用精力湯沒有分時段,但可建議民眾在早餐時間飲用為佳,因為此時的腸胃吸收狀況最好,有利於幫助營養吸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