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又晚孕 高危險妊娠增3成

晚婚又晚孕 高危險妊娠增3成

2014/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近年來晚婚率提高,高齡產婦也相對增加,這也讓「高危險妊娠」的人數越來越多,據內政部資料顯示,隨著初婚年齡延後,生育第1胎的生母平均年齡由91年之26.9歲,逐年增加至101年之30.1歲,10年間提高3.2歲;30歲以上才生第1胎者占45.9%,顯示生母超過30歲才生育第1胎者增加迅速,已快達半數。

新光醫院婦產科蔡育倫醫師表示,新光醫院於民國102年照護之懷孕婦女超過30%的孕婦為高危險妊娠,由於晚婚、生育年齡逐年上升及人工生殖科技介入,懷孕婦女需面對母親及胎兒潛在的危險逐漸增加,包括:早產、子宮頸閉鎖不全、妊娠糖尿病高血壓、懷孕時合併有感染疾病、高齡產婦、胎兒生長遲緩、胎兒過大、妊娠過期等,及懷孕期間因母體或胎兒的先天性因素導致增加胎兒、嬰兒的死亡或缺陷,都稱為高危險妊娠,同時對母親也有危險性。

最佳生育年齡:23至30歲

新光醫院小兒科陳怡伶醫師說,處理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胎兒,需要產科及兒科醫療團隊的相互合作並隨時提供胎兒健康情況第一線諮詢,並於安胎過程提供心理支持以降低母親焦慮。

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表示,受婚育年齡延後的影響,30至34歲、35至39歲者之育齡婦女生育率有成長之趨勢,尤其30至34歲近年已躍居第一,高齡懷孕婦女需面對母親及胎兒潛在的危險逐漸增加,呼籲除提高生育率外更要早點生,23至30歲為最佳生育年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