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有話」 過動兒的他畫出「心」世界

「畫中有話」 過動兒的他畫出「心」世界

2014/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ADHD孩子雖然是大人眼中的麻煩製造者,卻也可能是小小藝術家。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許正典主任表示,繪畫、拼圖、積木等活動是注意力的靜態訓練,對ADHD孩子有相當大的幫助。而輔導ADHD兒童最重要的是發掘他們有「興趣」的活動,不僅能穩定情緒還能幫助他們發揮長處,獲得成就感。

這次「異想世界,發現明星」畫展中主視覺之一「彩虹腕龍」的作者阿煒就是一例。阿煒今年十歲,小一開學第三天起開始出現上課不專心、情緒暴怒甚至和同學衝突爭執的行為,不僅影響班上秩序,被同學和家長貼上不聽話小孩的標籤,阿煒媽媽說,他寫功課從來無法持續10分鐘,但從他四歲時就發現他很愛畫圖,可以連畫2小時。

阿煒的爸媽從他就學的反常現象,察覺有異便帶阿煒就醫診斷為ADHD,開始接受藥物、認知心理、學校教育、及家長效能訓練的整合多重矯治,目前已有兩年多,媽媽欣慰的說,阿煒最明顯的改善就是情緒問題,以前往往坐不住且會有暴怒失控的情形;幸好在家長的陪伴接受治療下,阿煒提升了專注力與各項學習功能,更改善在校的人際關係,在團體生活中找回認同感。

透過繪畫找回自信與笑容

阿煒出席畫展開幕儀式分享他最滿意的創作「彩虹腕龍」,這幅畫的主角是色彩豐富、栩栩如生的大恐龍,在所有畫作中相當搶眼。阿煒說,創作當時的他非常喜歡恐龍,五分鐘就一氣呵成完成構圖,恐龍後方的車子則是結合他最愛的家人和他喜歡的車子,透過不同的車型和每位家人不同生日月份的數字,將所有家人一起融入在畫作中。

阿煒的媽媽表示,孩子的創意潛能徹底發揮在圖畫的創作上,只要給他空白的紙張,就可以專注地投入在繪畫中。透過繪畫,她看見孩子的成就感,以及重新在同儕之間建立起的笑容和自信心。

赤子心教育基金會在22日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展開為期6天的ADHD兒童畫展,盼社會大眾透過畫作看見ADHD孩子的正向異想世界,發現畫壇明日之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