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鋪師不菸不酒生活正常 腹痛竟罹大腸癌

總鋪師不菸不酒生活正常 腹痛竟罹大腸癌

2014/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大腸直腸癌,一連好幾年蟬聯癌症每年新增個案的榜首,若民眾出現肚子不明原因的劇痛,可要多加當心!台中就有一名六十三歲的總鋪師,平日不菸不酒,生活作息也極為規律正常,除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之外,身體大致上還算健朗,不料某日連續五天上腹劇痛,且無法進食,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罹患大腸癌第三期。

病患半年須做十二次化療 

這名病患得知自身罹患大腸癌後,半年內須進行12次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療程,目前已接受9次,雖剛開始有腹瀉的副作用,但經由藥物調整,不適的症狀已獲得控制,現在仍繼續回診接受治療。

總鋪師在得知罹患大腸直腸癌後,卻快速調整心態,並且乖乖配合治療,他說,

「遇到了就想辦法解決,日子還是要過。」因為有這樣的心態及醫院醫療團隊的協助,目前疾病控制穩定。

積極配合醫囑治療 癌症病患也能重拾新生

 臺中醫院血液腫瘤科林俊良醫師表示,許多人一聽到罹患大腸癌,便覺得像被判了死刑,生命走到了絕境,但其實癌症並不可怕,可以透過治療來控制,只要發現的時間早且願意配合醫師的治療,大部分是得以獲得完好的控制。

他舉例,例如癌症若為第四期,晚期且合併轉移,如果為單一器官或少量癌細胞轉移,或許可以利用手術方式讓期別下降,再接受術後化學與標靶治療,目前健保有給付兩種標靶藥物可以合併化學藥物使用,兩種藥物於使用上都有不錯成效。

林俊良主任也呼籲,若身體有異狀,例如排便習慣改變、突然變瘦或常覺得疲憊等,不要輕忽,透過國民健康署的補助,免費大腸癌篩檢,便可檢查是否有糞便潛血反應,且一旦確定罹癌,不要過度憂慮或逃避,透過醫師專業的評估與治療,還是可以恢復原本生活,重獲新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