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辣 6大族群當心遭熱傷害襲擊

天氣熱辣 6大族群當心遭熱傷害襲擊

2014/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雖時序入秋,但外頭的高溫熱浪,卻一次比一次還熱辣,根據氣象局的資料顯示,近幾日戶外中午高溫,都將落在三十三至三十五度左右,提醒民眾平日應補足水分,多吃蔬果,並且在中午時分避免長期在戶外逗留,國民健康署也列出以下六大熱傷害危險族群:

1) 嬰幼童/因嬰幼童身體體溫調節系統尚未發展成熟,以及代謝率較高,而且必須依賴照顧者提供水分及調整所在環境溫度。

2) 65歲以上的長者/因長者的排汗功能,對溫度轉變的適應能力、以及調節體內水份的機能不如年輕者迅速,尤其若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等慢性疾病的長者,更要加倍小心。

3) 慢性病患(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病等)/慢性病患因散熱機能較差而不易排汗,對於環境的調節及應變能力較差。

4) 服用藥物者/服用某些藥物可能會增加熱傷害機率,如利尿劑會干擾水分及鹽份平衡;含有抗膽激性藥劑如三環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劑等,會抑制流汗減少熱量散失,須特別注意防範熱傷害發生。

5) 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戶外工作者及運動員直接暴露於陽光直射下,加上常忽略防曬、休息及補充水分而造成熱傷害;密閉空間工作者,因環境通風或散熱不良,人體產生熱的速度加快,造成體溫或體液來不及調節平衡而造成熱傷害。

6) 過重者(身體質量指數BMI≧24)/因脂肪極易產生熱量,且身體的皮下脂肪會阻隔熱量散熱,造成散熱面積下降,加上代謝而使產熱增加,將造成大量排汗而造成熱傷害。

國健署提醒,當發現自己或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