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盯電腦螢幕 17歲高中生罹退化性關節炎

長盯電腦螢幕 17歲高中生罹退化性關節炎

2014/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位17歲高中生,在半年內發生數次的肩頸僵硬與疼痛,近期更經常在早上起床時,感覺脖子肩膀特別僵痛,甚至頭無法轉動而來求診,結果發現他有熬夜使用電腦的習慣及熱愛打籃球,通常一打就是數小時。

此外,他的頸部在活動時會感到疼痛,且在檢查過程中發現,被動後仰轉動時,活動受限,尤其早上起床時,頸部僵痛特別明顯,大約會持續10分鐘,有過度使用及數次發作的病史,經診斷這位17歲的高中生,已經有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了。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好發於頸椎

書田診所復健科潘筱萍醫師表示,以往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軟骨磨損所致,且大部分是50~60歲以上的年長者較易罹患,但近年來卻有年輕化的趨勢,40歲以下罹病的族群急速增加,好發部位以頸椎最多,其次為腰椎、膝部。

而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因素為的為不正常的姿勢、頸肩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或某一動作太頻繁、缺乏適度運動、忽略平日保健及受傷黃金期,因此提醒各位民眾,若出現肩頸僵硬等不適症狀時,應多留意自己是否在早上起床時,肩頸特別僵硬或痛感明顯,如果有出現這樣的問題時,建議盡速就醫檢查,以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嚴重恐暫時失聰

潘筱萍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在發炎時,會造成局部疼痛,後腦杓、肩、頸的僵痛,甚至酸疼;若已形成骨刺,造成神經根壓迫,會引起肩膀、上肢的酸麻、疼痛及無力;脊椎動脈壓迫時,可能出現姿勢性頭暈、目眩、耳鳴等,甚至暫時性失明失聰;頸脊髓壓迫時,則可能會導致大小便失禁和下半身麻木無力、行動不穩等情況。

2招助減緩不適

在治療方面,若越早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除了可減緩不適症狀外,更能有助於預防惡化,此外,醫師也提供頸部加強運動及調整枕頭當成保養,幫助民眾在日常生活能避免及舒緩肩頸不適:

1)頸部加強運動/第一先坐正,收下巴,將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致出現緊繃感,持續5秒;第二維持牽拉的姿勢下,用脖子與手同時反方向施力,停留5秒;第三則是回覆原本直立姿勢,休息5秒。建議左右各5~6次,至少早晚做一次。

2)調整枕頭/將浴巾捲起約1個拳頭厚,在睡覺時作為輔助,讓頸椎有支撐,肌肉能放鬆休息,方式有兩種,第一是將浴巾捲稍固定,平放於脖子後方;第二則是將浴巾捲由脖子後方往耳前方繞過,於額頭處固定,平側躺時頸椎皆可獲得支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