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症狀!百萬人不自知罹患高血壓

沒症狀!百萬人不自知罹患高血壓

2014/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最新的統計顯示,粗估,我國四十歲以上成年人,高達七成血壓有過高症狀,須每周或每日做血壓管理,才能避免各種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然而,調查指出,這些已知或未知的高血壓族群,僅兩成有每周量血壓的習慣,天天量血壓的人,更是僅有百分之七,恐怕深陷中風危機之中。

高血壓患者 血壓大多控制不良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詹鼎正指出,從此次超商隨機抽查三百位中壯年人士的血壓認知行為發現,自認為血壓狀況良好的中壯年中,現場休息五分鐘後量測血壓,竟有37%血壓值偏高!

此外,已自知血壓偏高卻未進一步檢查的民眾中,更是高達七成血壓持續偏高。進一步詢問,血壓偏高卻未就醫的原因,四成民眾認為只是一時偏高,不會真有高血壓、二成一認為沒有不舒服不需要看、二成一怕看醫師要吃藥、一成六太忙沒空看。

根據英國研究顯示,在眾多可控制疾病之因子導致全球殘障及死亡人數的排名中,高膽固醇、不安全性行為等在過去十年排名已下降,但血壓控制不佳仍高居第一名,因此千萬不能放任血壓不管、持續惡化。

醫師就提醒,無論是否有出現高血壓不適症狀,應先檢視自身是否符合高血壓風險族群;若符合,則應時時留心自身血壓狀況,主動每日正確量測血壓,並加以記錄一至二周;最後,若平均血壓值偏高,則應立即就醫向醫師諮詢,提早了解身體狀況,加強預防高血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