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愛吃肉拒蔬菜 腹痛送醫險引發腎毒

男孩愛吃肉拒蔬菜 腹痛送醫險引發腎毒

2014/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家中小孩時常便秘,一直是讓許多家長傷透腦筋的問題,而根據最新的調查指出,我國有高達四成的兒童飽受便祕之苦,換算成人數,等於有七十八萬名兒童,天天都在為蹲馬桶一事,痛苦難耐,另統計進一步指出,便祕兒童中,有將近一成三的比例,每次排便都須蹲上四十分鐘的馬桶,幾乎等於一堂課的時間,也因此便秘不但可能嚴重干擾兒童的生活作息,更可能影響成長發育,家長不可不慎。

便祕兒童馬桶蹲超久 最多超過四十分鐘

調查顯示,這些便祕兒童之中,六成五有糞便太硬的問題,五成六則是有便意但排不出來。針對排便時間的情況,在包含等待時間內,有六成五兒童排便最久於廁所蹲二十分鐘以上,更有一成三的兒童最久超過四十分鐘,相當於一節課的時間。與一般正常如廁的五到十分鐘相比,便秘兒童生活步調會大受影響。

便祕將影響兒童發育

如果兒童嚴重便秘,將會出現哪些問題?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腸胃科陳偉燾醫師指出,長期便祕的兒童,細菌會將糞便分解,進而產生氣體,堆積在腸胃之間,導致兒童出現飽脹感,而減少進食量,恐怕會影響到兒童的發育。

陳偉燾也回憶,過去就有一名八歲男童,平日愛吃肉,不愛吃蔬菜,家長也未加以改變此種飲食習慣,大班後更變本加厲,導致他經常性便秘,不料某日男童發生嚴重腹痛情況,至醫院就診後,經超音波發現,右側腹有一化腫塊,再透過斷層掃描確認該腫塊為大腸中的糞石,而糞石竟還壓迫右側輸尿管,使右邊腎臟已有水腎跡象,差點引發腎毒。

馬偕醫院一般小兒科邱南昌醫師表示,針對小朋友的便秘問題,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也提出「便便順暢3法寶」的腸胃保健觀念,以多蔬果、多叮嚀、多好菌,包括每日攝取五份蔬果、提醒孩子每天必定養成天天排便習慣、喝優酪乳養腸胃好菌,才能避免兒童受到便必之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