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胃腸道基質瘤莫心慌 術後輔助治療審慎看

面對胃腸道基質瘤莫心慌 術後輔助治療審慎看

2014/8/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50多歲黃姓阿伯5年前出現腹脹、腹痛症狀且體重驟減,起初不以為意,認為只是輕微腸胃不適,但沒想到黃阿伯在巡田的時候竟發生暈眩,緊急就醫才找出病因,原來是罹患胃腸道基質瘤且已轉移至肝臟,因腫瘤太大以致出血,導致貧血體力耗弱。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陳威宇醫師表示,胃腸道基質瘤好發於45至65歲的男女,呼籲民眾不要輕忽看似平凡的腹脹、腹痛現象。

拖不得的腹脹、腹痛現象 定期檢查可及早發現
陳威宇醫師說明,有近1/3的胃腸道基質瘤是無症狀的,隨著健檢觀念普及,目前的診斷率已提升許多。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消化道出血、腹脹、腹痛或是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陳醫師特別強調,腹脹、腹痛症狀為身體不適的普遍現象,但若症狀持續超過2週,便要提高警覺,及早診斷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機,才能幫助自己遠離疾病的威脅。

陳威宇醫師表示,胃腸道基質瘤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要治療方式,臨床經驗顯示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的效果皆不彰,然而有近9成高復發風險族群,在術後2年內會復發,因此醫師強調:「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作為術後輔助性治療,對患者而言相當重要。」研究文獻顯示,在術後給予3年的標靶藥物輔助治療,腫瘤復發風險較給予1年標靶治療者減少54%,更可減少50%的死亡率。

高復發風險族群 控制關鍵在於持續服藥
陳威宇醫師進一步指出,針對術後評估為高復發風險族群有4類:1)腫瘤大於10公分;2)有絲分裂指數大於10/50(HPF);3)腫瘤大於5公分且有絲分裂指數大於5/50(HPF);4)腫瘤破裂。只要患者符合其中一項,自去(102)年9月開始,健保給付已將術後輔助治療延長為3年。醫師呼籲患者要耐心接受藥物治療,確實遵從醫囑,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否則疾病惡化將更嚴重,造成不可彌補之憾。

「胃腸道基質瘤衛教小組」提供免費諮詢
陳醫師表示,以往在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尚未問世前,胃腸道基質瘤患者若發生復發或轉移,只能一次又一次地進行手術切除,身體與心情都承受極大的壓力,更影響患者的治療意願,所幸標靶藥物出現後,其優異的療效嘉惠眾多胃腸道基質瘤患者,且口服劑型服藥方便,大幅提升生活品質,患者治療意願也跟著提高。

臨床數據顯示,胃腸道基質瘤患者只要積極配合治療,其平均存活期的表現皆相當不錯,陳威宇醫師建議,目前除了醫院的醫師及護理人員外,還有一群具專業護理人員背景所組成的「胃腸道基質瘤衛教小組」免費提供患者疾病照護的諮詢,透過遠距衛教服務,協助患者及家屬對胃腸道基質瘤疾病和治療有更多的了解,患者亦可多加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