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口腔癌死亡年齡較其他癌症早10年

驚!口腔癌死亡年齡較其他癌症早10年

2014/8/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102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連續32年蟬聯榜首,其中口腔癌列為癌症死因的第五名,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

口腔黏膜檢查 可降低4成死亡率

吸菸、嚼檳榔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原因。一旦罹患口腔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根據國內外研究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透過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判別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如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或疑似口腔癌,檢查結果:若為異常,請盡速至醫院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並遵照醫囑每3至6個月定期追蹤。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鈴琴主呼籲,預防口腔癌,除了配合政府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檢查口腔黏膜,此外,還要立即戒檳榔、戒菸與戒酒,並避免高溫或刺激性的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