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從身體狀況檢視一下 你貧血了嗎?

樂閱讀/從身體狀況檢視一下 你貧血了嗎?

2014/8/19

中醫裡並沒有「貧血」這個病名,而是稱為「血虛」,當你身體出現下列症狀超過三項,很可能就是血虛了。但要說明的是,有這些這些症狀的人,不一定有貧血,只是貧血的人由於血色素低,就越容易有這些症狀:

1)頭腦/頭暈、記憶力減退、注意力會不集中,除此之外,有些血虛的人還會有失眠、淺眠、多夢、心神不寧的狀況。

2)頭髮/中醫說「髮為血之餘」,當血不足的時候,頭髮會比較乾燥,分岔、斷裂,有時候還會脫落,這些都跟血虛有關係。

3)眼睛/眼睛是最自我診斷最好的方式,可以翻開下眼瞼查看此區顏色,如果顏色已經比較偏白色,大概血色素都已經在10以下了。

4)舌頭/一般來說,血虛的人舌苔比較光滑,容易有舌炎或是舌痛、舌瘡,若你是營養不良性的貧血,也就是缺乏維生素B12的時候,也比較容易口瘡、舌頭破。

5)心臟/容易心跳加快、心悸,呼吸不順。

6)皮膚/真的嚴重貧血的人,皮膚顏色是比較偏向蠟黃色,而且比較乾燥,容易脫皮、脫屑。

7)指甲/指甲比較白、沒有光澤,此外也會變得比較薄,容易斷裂。

除了上述幾個基本指標外,在血虛的症候裡面,四肢末梢除了容易冰冷外,還會容易麻,動作會比較不靈活,這些都是屬於血虛的症候,不過血虛不等於貧血,這點還是要區分清楚。

(本文作者/超級電視台)
(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2:順著生理黃金週期養子宮,氣色好、膚質透,纖瘦美一輩子/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