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帶走羅賓威廉斯 醫:戲劇型人格情緒起伏大

憂鬱症帶走羅賓威廉斯 醫:戲劇型人格情緒起伏大

2014/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啟幕時將歡笑送到觀眾眼前,落幕時將苦悶留給自己。」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昨日因憂鬱症自殺身亡,震驚好萊塢,也留給全世界無限惋惜。其實從過往的新聞也時有所聞,不難發現諧星在螢幕前帶給觀眾歡笑,但私底下卻常隱藏不為人知的苦悶憂鬱。

戲劇型人格者 情緒起伏大

根據英國研究顯示,喜劇演員的自殺率較高。但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表示,學理上是有可能,但不能說是有絕對的關聯性。理論上演員、小丑這類擁有戲劇型人格者,較容易有情緒起伏方面的問題產生,因為此種精神人格會以誇張的表演方式呈現自己,也比較喜愛美光燈及眾人的目光聚焦在自己的身上,所以當過去的光環不再、美光燈較少的時候;便很容易出現挫折失落的憂鬱情緒。

正確紓壓為首要

因此如何紓發情緒,才是遠離憂鬱的關鍵,一般來說的抒發方式有好壞之分,好的方式就是利用運動、說出自己的心情、唱歌或者一周挑一天寫下今天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都是不錯且正向的方式。但有些人會以不好的管道抒發,如使用毒品、菸酒、飆車等方式,恐將使自己陷入一個更加憂鬱的惡性循環中。

最後楊聰財醫師也提到,不管是明星或一般人,在生活中都會面對許多大大小小的壓力;由此可見,並不是只有喜劇演員才會對生活倍感壓力,最重要的是當壓力來臨時,如何正面看待並以正確的紓壓管道排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