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身上佈滿150顆腫瘤 竟是罕病淋巴癌作祟

女子身上佈滿150顆腫瘤 竟是罕病淋巴癌作祟

2014/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罹患少見的惡性皮膚型T細胞淋巴瘤的莫莉(化名),在2010年底發病時僅36歲,全身皮膚上卻被佈滿超過150顆的腫瘤和斑塊,於是接受醫院建議的標準治療,如干擾素、紫外光線照射與藥物塗抹、局部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但仍全身復發。

直到後來轉院到亞東醫院,當時他突起的腫瘤約20餘顆,其中又以腹股溝處突起腫瘤最大徑為4.5公分,脖子處突起腫瘤最大徑為3.6公分較為大,且範圍已超過全身1/2面積。但在接受全皮膚導航螺旋放射治療後,成功清除身上之腫瘤與病灶,並達兩年未復發。

細胞淋巴瘤好發於男性 比例約為2比1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熊佩韋醫師表示,皮膚T細胞淋巴瘤是一種皮膚淋巴癌,大多發生在40歲至60歲的成年人,男性患者稍多,比例約為2比1。不過,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可能和環境中化學物質,如殺蟲劑的慢性接觸或感染某種未知的病毒感染有關,目前尚無定論,但唯一知道的是此疾病與陽光曝曬無特殊關聯。

而皮膚T細胞淋巴患者在初期時,會脫屑、癢感紅色斑點或丘疹,之後病灶愈長愈多,逐步在全身各處陸續出現皮膚多處異常斑疹、斑瑰和凸出的腫塊,甚至全身出現蕈狀肉芽腫、紅皮症。

切勿忽略身上不明腫塊 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最後,醫師提醒民眾切莫諱疾忌醫,忽略身上小小的不明腫塊,貽誤黃金治療時機,面對早期的惡性皮膚淋巴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能治癒,而對侵犯型的惡性皮膚淋巴瘤,則須加入多種治療方式與提供更多的支持系統,以期達到良好的控制。

若長期身上有多處斑疹、斑塊長期被當作慢性皮膚炎、慢性濕疹治療且治療反應不佳而病灶逐漸變多時要提高警覺,臨床醫師也應做皮膚切片檢查,一旦診斷為皮膚淋巴瘤時,建議做全身皮膚放射治療,才能獲得更多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