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每吸一根菸就減少5.5分鐘的壽命

樂閱讀/每吸一根菸就減少5.5分鐘的壽命

2014/8/11

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吸菸者得肺癌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4~5倍,得咽喉癌的機率則高達10倍。吸菸的確是最可怕的健康殺手,每吸一根菸,就會減少5.5分鐘的壽命。而令人驚訝的是,益軒早在300年前就直指這個可怕的香菸的害處。

「香菸有毒。抽菸會目眩、甚至暈倒。有人認為習慣抽菸了,菸就不是什麼大害,反而還有些微助益。但壞處還是比好處多的。吸菸會引起疾病,習慣菸味後會成癮、戒也戒不掉。避開菸害的唯一方法就是──一開始就不碰菸。」

香菸的鎮靜作用來自菸草,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帶回來的寶物。日本大約在西元1600年時出現香菸,而江戶市區開始出現菸草專賣店,則是在益軒20歲後半時期的明曆年間(1655~1658年)。之後,香菸憑藉著種種可笑的理由—「香菸的菸能驅散邪氣」、「快變成狐與狸時,抽根菸就能回復正氣」──迅速地普及。弘化三年(1846年)發行的《菸草百首》提到:一百個人中,只有2~3個人不吸菸。

不過,這本書的作者本身就經營菸草專賣店,所以對吸菸人數的敘述有失其可信度,但我們可以從中隱約窺知江戶時代與現代不同,許多人都是吸菸成癮的。雖然現在無法查證,但當時一定有不少人死於肺癌或咽喉癌。

吸菸的時候,香菸處於900度完全燃燒的狀態,然而將香菸擱在菸灰缸時,香菸呈現600度不完全燃燒狀態,這時會產生許多像戴奧辛這類的致癌物質。50歲以上的吸菸者也許會悲觀地認為現在戒菸為時已晚,但根據2004年英國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吸了30年以上香菸的人,如果在50幾歲戒菸的話,可多活六年;在60幾歲戒菸的話,可多活三年。所以,從現在起開始戒菸吧!

(本文作者/周東寬)
(摘自/不生病的98個習慣/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